杨振宁获诺贝尔奖后 岳父杜聿明写信祝贺 信中只有两句话

1957年,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与李政道,因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

杨振宁获奖的消息,很快传到中国大陆。当时,杨振宁的岳父杜聿明还在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杜聿明通过新闻报道,知道了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奖为华人争光的事情,却并不知道那个叫杨振宁的年轻人,就是自己的女婿。

后来,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教授跑到功德林,来会见亲家时,杜聿明才明白这一切。

女婿获得诺贝尔奖,这显然是一个大喜讯。监狱里的狱友都向表示祝贺。意外的是,杜聿明却并没显得很高兴。事实上,之后的好几天,他像背上包袱一样,忧心忡忡。

杜聿明的狱友、原国民党中将副总参谋长文强注意到这一点,询问原因。杜聿明思索再三,回答说:“杨振宁的父亲来到北京探望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儿女亲家的私事,而是出自他爱国主义的大事。”

原来,杜聿明敏锐地觉察到,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来与他见面,并不单纯是亲家相见,而是希望与杜聿明一起合作,劝说杨振宁回到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服务”。

很显然,杜聿明考虑得比杨武之更多,他说:“我考虑到杨振宁是台湾和美国培植出来的人才,与我素不相识,我对女儿致礼的思想情况,一无所知。我又考虑到我的妻子和儿女们,不在台湾即在美国,他们的生活和前途,今后怎样安排?我尚在囹圄之中,已经没有颜面见人,如果我再去挖台湾的墙脚,未免就难以为人了。至于对我妻和儿女的安全、生活出路等等,也不能不考虑到。”

杜聿明愁眉苦脸的样子,说着说着都几乎要掉下眼泪。

后来,在周恩来等人的一再劝说下,杜聿明还是给杨振宁写了一封信,信中除了称谓和署名外,就只有短短的两句话:“我祝贺你获得诺贝奖金。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后来,杨振宁给杜聿明回了一封信,并附送一只手表。当然,如大家所知,杨振宁并没有回来。杜聿明与杨振宁也就没有什么进一步的联系。

直到1971年夏,在中美关系有所松动的大背景下,杨振宁才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回到中国大陆访问、探亲。

此时,杜聿明已经获得特赦。因此,当周恩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杨振宁夫妇时,杜聿明也应邀参加。

期间发生一件有趣的细节。杨振宁和杜聿明夫妇交谈时,称杜聿明为“杜先生”,称杜聿明夫人曹秀清“妈妈”。周恩来笑着迅速纠正他的说法:“应称岳父大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