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自述前半生:有过短暂的快乐,却被日军带走世间最后的温情

导读:

今天的故事,要从溥仪说起,作为中国最后一个正统的皇帝,溥仪虽然享受皇帝之尊,更曾出任伪满皇帝为虎作伥,前后也有过那么几任妻子。但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看,溥仪这一辈子饱受冷暖,又无儿无女,实在是可怜……

溥仪幼年入宫离开双亲,长大赶上家国大变,中年又遭逢日寇摆布,更还有诸如被逐出宫,夫妻反目,沦为战俘等等屈辱加身。因为早早的看透了人情冷暖,所以他对任何人都怀有很深的戒心,就连枕边人婉容也不例外。如果说溥仪也有过短暂的快乐时光,那大概就是在奶妈身边的岁月吧。

溥仪在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这样写道:“在九岁之前,乳母是使我唯一保留了人性的人。现在看来,乳母走后,在我身边就再没有一个通人性的人。如果九岁以前我还能从乳母的教养中的懂点人性的话,这点人性在九岁以后也逐渐丧失尽了。”

溥仪在三岁的时候,就被慈禧一纸令下,强行抱进了皇宫。从小离开母亲怀抱,一直在宫里长到了十一岁后,一年中才有了那么两三次见到自己的生母的机会。在《我的前半生》中,他这样描述自己和母亲的关系:当时“我并没有对她感到特别亲热。因为我们母子之间的骨肉情分,早已被那冷如冰霜的封建专制制度给割断了。”

在溥仪16岁那一年,因为御医范一梅被辞退事件,溥仪生母吞鸦片自尽,他和母亲之间那淡薄得可怜的亲情,从此便彻底了断。

溥仪进宫后,宫中的女人们对这个小皇帝并不是很好,有记载隆裕太后非常讨厌溥仪。可以想见,在勾心斗角的紫禁城内,有了隆裕这个“榜样”,溥仪又能感受到多少人间温情?在诺大的紫禁城中,只有溥仪的奶娘王连寿,或许可以算作是他唯一的“亲人”。

溥仪刚被抱进皇宫的时候,哭闹不休,旁人都束手无策,只有他的乳母实在看不下去,不顾一切的将他从太监手里抢了过来,并将乳头塞在他嘴里,溥仪这才停止了哭闹。从此,在年幼的溥仪心里,只有抱着乳母吃奶,才是他在皇宫里最平静,也最不愿意被人打扰的事情。

这一吃,就吃到了9岁。为了随时喂养溥仪,王连寿日夜不离溥仪半步, 就在她当乳母的第三年,她那和溥仪一般大的女儿,却因营养不足夭折了。直到溥仪断奶后,狠心的太妃们认为王连寿再无用处,便背着溥仪将她赶出宫去,王连寿回到老家,这才知道自己的女儿早已离开了人世。

然而溥仪却一直怀念着他的乳母,直到自己长大可以做主,才派人将乳母找到,并经常把她接回皇宫中住一阵子。后来溥仪当上了伪满洲国皇帝,又命人把王连寿接到长春养起来,如果说,那时候的溥仪还有一点“人性”的话,他对乳母的态度,便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善良的老人,却死得很悲惨。1945年8月日军投降以后,溥仪被送往苏联战俘营,皇后婉容,富贵人李玉琴和乳母等人跟随八路军一起转移,在转移途中,乳母王连寿被流窜的日军流弹击中,不治身亡。

从此,茫茫人世留给溥仪的最后一点温情,也永远烟消云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