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没有亡:大汉在三个刘姓开国皇帝中复活!

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春天,时正三月,春光烂漫。在平定了诸多叛乱之后刘邦知道自己已经时日无多了。

但是他眼看着皇后的势力越来越大,却又无可奈何,毕竟这是他的结发妻子,在他最穷最落魄的时候嫁给了他。

但是作为历史上的农民皇帝,他也同始皇帝一样,希望自己的子孙永驻皇位。

思来想去,刘邦决定采取订立盟约的方法,来保证刘氏江山的长治久安,于是选定黄道吉日,诏令文武大臣来到太庙祭祀,吕后自然也到场。

祭礼用的是太牢--牛羊猪三牲俱备。当着大家的面,命人宰杀了一匹白马,有侍从接了滚热的马血倾入酒坛,文武大臣及吕后每人一杯,刘邦率先举杯,庄严盟誓:“此后非刘氏不得封王,非有功不得封侯,如违此约,天下共击之!”

大家知道,白马之盟,是冲着吕后来的。

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的是在他们死后几百年,甚至千年后,仍然有人高举汉旗,在大汉已经覆灭不知何年何月之后,重新复汉之国号。

白马之盟,让非刘氏不能王深入人心。甚至,还连同汉这个字由国号转变成了一个民族的烙印。

刘秀二造汉室。

刘秀

西汉末年,社会危机逐渐加重,政局因外戚擅权而动荡不堪,百姓们都快要连饭都吃不上了,可朝廷里的那帮人,却在为权力为争斗。

于是人心思异,恰好。此时有了一个各方面完美的人——王莽出现了。

王莽小时候就因为孝顺母亲而获得了好名声,据记载,王莽生活俭朴,平日博学多览,手不释卷,时人多有很高的评价。

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王莽为他的大伯父王凤官居大司马。王凤生病时,王莽亲自煎药尝汤,守榻前数月,不眠不休。

王凤深受感动,临终前向皇帝举荐王莽。汉成帝阳朔三年,王莽官拜黄门郎,于是王莽的仕途开始了。

随着王莽职位的升迁,王莽谦虚守礼的处世作风并没有丝毫改变。进一步得到朝野上下的称赞和信任。

王莽三十八岁时,官拜大司马。成帝病逝后,太子哀帝即位,王莽成了国家最高行政执行人。

王莽一生韬光养晦,在篡汉之前,世人皆以周公比王莽。

然而野心家不论怎么伪装,总有一天还是会露出他的真正面目的。

元始五年,(公元五年),汉平帝病,王莽向上天祈祷,希望自己替平帝死去,反正王莽明白,他这样也就是装装样子,装给大臣们,百姓们看的。

反正自己也不用真死。王莽他心里可算得明明白白呢,这样空手套白狼的事,他还玩少吗?

同年十二月,汉平帝崩,小皇帝孺子婴只有二岁,还是在吃奶的年纪。

群臣们纷纷上书请求王莽带天子,临朝听政。是不是觉得这很熟悉?

没错,就在前几年,即公元一年,王莽获加九锡。是不是更熟悉了?

自从王莽篡位之后,历史上历来的篡位者大多是同样的套路,先封王——加九锡——百官劝进——推辞不受反复三次—最后“迫不得已“的登上帝位。

毕竟每一个王朝都要显示它的正统性嘛,我也是迫不得已才登上帝位的。这个面子工程被后世的曹丕发挥到极致。

以至于曹丕发出了那句著名的感慨:“尧舜之事,吾知已。”

好了,王莽临朝听政,群臣称为摄皇帝,和后代的摄政王差不多,但是权力比较大。

就在王莽成为了摄皇帝之后,在民间不乏有反对的声音。

但都没有形成什么规模。

王莽接受汉帝的禅让后,就开始了他大刀阔斧的改革,史称“王莽改制“。

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宣布:将天下田改曰王田,以王田代替私田;奴婢改称私属,与王田一样,均不得买卖。其后,改革币制、官制,规定盐铁官营,山川河流收归国有;同时,与民休息。从此,国泰民安。

但由于汉末以来,政治腐败,朝廷极尽奢华,做什么事都讲究牌面。地方上的官吏又巧立名目收刮各种税。地主豪强大量兼并农民的土地。

百姓流离失所,此时,在一股股暗流在民间涌动,只要一个契机,他们就像洪水决堤一样喷薄而出,一举摧毁汉王朝。

王莽执政以来,为了获取民心,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缓和社会矛盾政策,但也始终未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些政策在推行时手段和方法偏激,在遭受全国各地反对后,又企图通过严刑峻法强制推行,使诸侯、公卿直到平民因违反法令而受重罪处罚者不计其数,加剧了社会的动荡。

人们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各项政策朝令夕改,使百姓官吏不知所从,因此导致天下各豪强和平民的不满。

于是,时空管理局,派出了刘秀这个位面之子来解决掉王莽这个穿越者。

说实话,最开始刘秀也不想造反,只是想老老实实在家里种种田,偶尔去街上羡慕那个神气执金吾。

这个是什么官职呢,就相当于咱们现在的中央卫戍部队的最高长官。

或者在围墙外偷偷瞅瞅那个大家闺秀阴丽华。这就是“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由来。

这句话也广为流传,日后成了千古名言,引发了许多“乱世枭雄”的共鸣。刘秀与阴丽华的爱情故事也千古传颂。

刘秀为人十分谨慎,而他大哥刘縯散尽家财,广交天下名士,豪杰和南阳的诸多子弟,打算趁天下大乱,举兵成就一番大事业。

可是任凭大哥磨破嘴皮子,他不为所动,任然在家里耕着地。

但是他时刻关注着局势,知道他确定了天下大乱,于是穿着铠甲到村里走了一趟,乡民们看到刘秀后就说,刘秀这个老实人都开始造反了,咱们怕什么。

于是全村群情激愤,纷纷举起了造反这面大旗。

要说决定刘秀一生命运的一战,当属昆阳之战,据说当时的昆阳守军大约只有俩万人,而前来平叛的王邑,王寻等号称有四十二万军队。

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强大,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

城内的士兵毕竟都是才从完成了从农民到反贼的转变,面对这架势都纷纷想弃城逃跑,刘秀好说歹说,安抚好了他们。

自己又靠夜色掩护出城搬救兵,后有步兵、骑兵一万七千精兵赴援昆阳。

在决战时刻,晚上有陨石砸向了王莽军营里,刘秀接到消息后,立即挑选三千敢死队配备精良的武器,直冲王莽军。王莽军大乱,以为天神下凡。

毕竟古人比较迷信嘛,本来流行就很少见,而且还是流星雨,而且不偏不倚的砸向了王莽军。

城内的守军看到此情此景,也立即冲了出去,使王莽军乱上加乱。主帅都死在乱军之中,历史又一次证明了,兵在精而不在多。

昆阳之战之后,刘秀声名鹊起,再加上他大哥刘演的名声,他俩已经成为了王莽集团里最最痛恨的人。

王莽开出食邑5万户,黄金10万斤,三公之首的逆天待遇求购刘演的人头。而更始帝也同样惧怕他的他的大哥刘演。

于是找了个理由把刘演干掉了,自己的大哥无故被杀,刘秀内心当然悲痛万分,但是他知道自己反抗也没用,于是强忍悲伤,愈发谦逊,在大哥被杀之后立马回到了宛城想刘玄谢罪,并且与大哥的部将不接触,刘秀的谦恭让刘玄反而不好意思了。

再过了一段时间后,刘秀被派往河北去招抚那里的地方政权。说是去招抚其实也只是更始帝借刀杀人的手段而已。

不过既然时空管理局派出刘秀来纠正这个错乱的时代,自然就不可能让他死去。在刘秀初到河北的时候,当地人民得知刘秀来了,随即惊呼:“昆阳之战的大英雄来了!”。

随后,刘秀凭借巨大的名声和与刘杨的养女郭圣通政治联姻,这次联姻让刘秀开始有了群雄逐鹿的资本。

随后刘秀纵横睥睨,一个个扫灭各地的割据势力,又建立起了一个大一统王朝,国号仍称汉,史称后汉。

刘备"三兴汉朝"

要说刘备三兴汉朝有些勉强,毕竟刘备没有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统一政权,而只是一个地方割据势力。

《三国演义》的渲染让刘备成了一个可歌可泣的大英雄,他与诸葛亮的君臣情谊被历来的王侯将相视为典范,但是演绎虽然是演绎,其中关于刘备的出生也是比较客观的描述,说他是已编草鞋为生。

虽然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但是靖王100多个儿子,其身份的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起兵时,确实是底子最薄的。刘邦好歹在起兵时是一个亭长,刘秀又实打实的留有皇族血脉。

刘备起兵之初将不过关张,并不过千。缺仍在乱世中,凭借自己的一篇通天本领打出了一波0换5。以至于现代都有很多人将他当作人生楷模。

可是当那一批心怀汉室的老臣离世之后,刘禅这个季汉皇帝放弃了他父亲和他相父对他的期望。

汉确实亡了。

刘裕的"汉"朝

天道好还,在曹丕篡汉时,估计他也不会想到自己亲手开创的大魏王朝竟然被司马氏给篡了。

手法,过程和当年自己篡汉时如出一辙。

而司马懿估计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被大汉的后裔给断了苗裔。

要说刘裕和刘备一样,都是身份十分低贱的王族后裔,甚至当他的母亲生下他之后,他的父亲没钱请乳母,而打算抛弃他,还好有刘怀敬之母伸出援手,养育刘裕,才得以活下来。

刘裕长大后,为人豪杰,气度宏大,颇有高祖遗风。刘裕成年后不久就去参军打算报效国家。

在每次作战中他必当先锋,因作战勇猛,刘裕获得刘牢之的赏识,让他跟在自己身边,当自己的属下,刘裕也因此得到成长。

后来刘牢之惧祸而逃,后自缢身亡。

刘裕审时度势,暂投桓玄以行韬晦。由于刘裕屡建军功,于北府旧部中颇有声望,故桓玄也不敢小视他,任命他为中兵参军。

于是刘秀开启了他的传奇生涯,自隆安三年(399年)后,对内平定孙恩和桓玄,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

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即位后,又派兵南征林邑国,使其全境归附。

巨大的军功,使刘裕在朝廷的地位显赫无比。义熙十四年(418年),刘裕接受相国、总百揆、扬州牧的官职,以十郡建“宋国”,受封为宋公,并受九锡殊礼。

同年十二月戊寅日(419年1月28日),刘裕指派王韶之缢杀晋安帝,立其弟司马德文为帝,即晋恭帝。

元熙元年(419年),刘裕进爵为宋王,宋国又加十郡增益,使宋国包括了二十郡。同年末,刘裕又获加皇帝规格的十二旒冕、天子旌旗等一系列殊礼。

元熙二年(420年),刘裕代晋称帝,东晋至此灭亡。

他改国号为“宋”,改元永初。

不过刘裕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即他在取得王位之后,大肆屠杀司马氏,不过话说回来。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当他们这些篡位者篡位时就应该明白。

汉,以另一形式完成了复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