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真的没有那么苦逼

这是一个朋友提出的问题,感觉比较有意思。平时,我也经常会遇到喜欢书法的朋友问道这个问题,就在这里一并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我首先感到的是这个问题提的太大了,就像问:我们怎样才能过上美好生活?过上美好生活,要从最基本的衣食无忧说起,毕竟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学书法,我们就从最基本的入门学起。

当前,我们遇到了一个学习书法的黄金时代,这是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具备的。我按照从这方面的理解,谈书法入门。

首先,我们想说的是笔。现在想买只笔到处都能找到,但能找到适合我们的笔是需要经过一段磨合的,那种高手不挑笔的说法都是瞎扯。一般来说,笔分为狼毫、羊毫和兼毫。狼毫主要用于练习楷书、行楷类字时使用;羊毫用于行书或草书;兼毫则两者皆可使用。对于初学书法的朋友们来说,挑笔要根据你选的碑帖来决定,在本文最后一部分选帖时我们再谈这个问题。

第二,大家都知道,笔墨纸砚是古代文人墨客的标配,也是当下学习书法的工具。只不过,随着液态墨,也就是墨汁的出现,笔墨纸砚中的墨成了现在的“墨汁”。在使用的时候,不是倒出来就可以用,要慢慢调,加入清水,调至时候自己下笔的浓度。

第三,纸的使用。现在很多书画市场推销水写纸,就是那种用清水写上去一会儿就干的那种。我不建议使用这种水写纸,如果想学书法,最好到书画市场上买一些宣纸,我现在练习使用的是四尺整张,50—80元一刀的,目的是从入门就开始培养自己的“作品意识”。再说,花几十块钱买100张纸,对初学者来说,够一年用了。

我身边不少喜欢书法的朋友,一开始买的就是水写纸,写着写着就没劲了。用宣纸写,会有一种仪式感。

第四,谈谈砚的方面。随着墨锭到墨汁的转变,砚台慢慢也变成了工艺品,或者是收藏品。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买个正宗的、便宜的砚台盛墨用,给忙碌一天的自己营造一个优雅的环境。如果不想买砚台,那么把墨汁倒入小碟也是一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写什么。我建议,每位学习书法者,先从自己最喜欢的字体开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嘛!写那种字,要看自己的喜欢程度,除了不建议草书外,都可以试试。有人说初学者要从楷书开始,我个人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从行楷开始也未尝不可。一旦选好了自己喜欢的字帖,就去买毛笔吧。

备注:字帖的选择:

篆书:大孟鼎 毛公鼎 泰山石刻等

楷书:颜真卿的《多宝塔》《勤礼碑》;柳公权的《玄秘塔》;欧阳询的《九成宫》;赵孟頫的《旦巴碑》等

小楷:《宣誓表》《洛神赋十三行》《佛遗教经》、赵孟頫的《金刚经》等

行书:《兰亭序》《圣教序》《祭侄文稿》《寒食帖》《中秋帖》等

草书:《自叙帖》、宋徽宗赵佶《千字文》、《寒食帖》等

以上推荐的这些都是我平时看帖,或练习时有所感悟的,中国书法浩如烟海,名家灿若星辰,挑选时不必拘泥我推荐的这些,也可以问问身边的朋友,找来看看再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