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从笔端来,善书法者长寿

清朝长寿皇帝康熙酷爱书法,他说:“人果专心于一艺一技,则心不外驰,于身有益。朕所及明季之与我之耆旧,善于书法者俱长寿,而身强健。凡人心志有所专,即是养身之道。”

医学专家研究结论也表明,在可使人长寿的二十种职业中,书法家名列榜首。我国历代的书法名家都普遍高寿,他(她)们逢世时大都意气风发,童颜常驻,神采奕奕,长寿永年,用精彩的一生应验着书法养生的妙用。

“钟繇”79岁

钟繇《宣示表》 故宫博物院藏

三国的钟繇被世人称为“楷书鼻祖”。他的小楷体势微扁,行间茂密,点画厚重,笔法清劲,醇古简静,富有一种自然质朴的意味。

据说,钟繇小时候跟随刘胜去抱犊山,习了三年书法,练习书法的过程让他保持了心情平静,耳清目明,达到了修身、养心养性的效果。而饮食上,他偏爱水煮,能减轻肠道负担。这样心身都得到绝佳的调养,焉能不长寿乎!

“欧阳询”84岁

欧阳询《仲尼梦奠帖》

唐朝著名书法家欧阳询,楷书法度之严谨,笔力之险峻,世无所匹,被称之为“唐人楷书第一”。后人以其书于平正中见险绝,最便初学,为“欧体”。《梦奠帖》可谓欧体楷书的登峰造极之作。

“贺知章”85岁

贺知章《孝经》曾于上海博物馆展出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相信大家都是通过这首诗认识唐代文人贺知章的。

其实,贺知章虽以诗闻名,然也喜书法,功底更是不赖!他和张旭交往甚密,被人以“贺张”称之,书法自然精绝!贺典型性格特征就是旷达豪放,还自号“四明狂客”,其书法境界自然也有利于长寿。

“颜真卿”76岁

颜真卿 《祭侄文稿》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祭侄文稿》号称“天下第二行书”。他的楷书一反初唐书风,行以篆籀之笔,化瘦硬为丰腴雄浑,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端庄雄伟。他的行书遒劲郁勃,这种风格也体现了大唐帝国繁盛的风度,是书法美与人格美完美结合的典例。

“陆游”85岁

陆游草书《自书诗卷》

陆游是南宋著名诗人、词人。与王安石、苏轼、黄庭坚并称“宋代四大诗人”,又与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合称“南宋四大家”。

陆游草书《自书诗卷》全卷笔墨酣畅,潇洒遒劲,气势磅礴。卷中字形大小、笔画轻重变化很大,运笔时而飞旋,时而凝重,似造化在胸,随手变化,令人目不暇接。

“文徽明”89岁

文徵明 《乔松叠岭》

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文徵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与沈周共创"吴派",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明四家”(吴门四家)。在他同时代的画家中,文徵明是最高寿的一位。

“乾隆”88岁

《行书凤凰清听轴》纸本

乾隆自幼就接受汉族传统文化教育,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无一不精。

除了爱书画,清乾隆皇帝活了88岁,也得益于他三字养生口诀:齿常叩,津常咽,鼻常揉,腿常运,面常擦,足常摩,腹常旋,腰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这也就是中医上所说的“九常”养生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