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体楷书笔画探秘 ——学柳体楷书必须要写出“柳味”的几种笔画

柳公权的楷书与颜真卿被称之为“颜筋柳骨” ,柳体取势匀衡瘦硬,点画爽利挺秀,骨力遒劲,结体严紧,也正因为如此,柳楷之难,令人望而生畏。要学好柳楷,必须了解和熟悉柳字的结构和笔画特征。相对来说,只要把以下几种笔画写出柳体的特点(柳味),那么你的柳楷水平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一、短横下凹,长横上突。 横划是楷书最基本的笔画,每种书体的横划都有自己的特征。柳体的短横比较粗状有力,切笔后铺毫向右上侧锋推出,形成一个方起方收(或方起圆收)的带有下凹状的横,这种短横一般在字的首划用得比较多。

而长横则是向下切锋后调转笔锋,裹锋向右行笔,到适当位置后驻笔向右捻管下顿,形成一个明显的骨节。整个长横形成“粗-细-粗”且两头低中间高的上突形状,由于长横一般在字中起到支撑的脊梁作用,所以一般要写得骨力劲挺而有力,这就要求在写长横的时侯行笔要迅疾,不要托泥带水,更不要以细代骨。

二、方头竖 方头可以说是柳体字的典型代表笔画,常见于竖或撇的起笔处。其难度之大柳粉们人所共知,很多柳楷爱好者止步于此。其写法众书家众说不一,张书范老师是沿着方头的边界行笔,再回锋填墨;台湾陈忠建先生是以点法起笔再调锋下拉;还有的是以横法起笔,再调整笔锋向下或左下行笔,个人认为这种方法比较接近原贴。因为在玄秘塔碑中“欲”字有一种写法,右部的欠部第一笔这种笔法特征相当明显。

当然,由于古代没有书写视频流传下来,我们亦无从考证柳先师是如何写出这种效果的,所以,也无法知道这几种笔法哪种是正确的。不过,我们可以以效果来衡量,毕竟法无定法,只要在笔法范围内,无论采取什么笔法,只要能写出方头效果,就可取,就如同执笔方法不同一样。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要想习柳,方头这一关是必须得过的。 三、锥形撇与回锋撇 在柳楷中,撇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多变的笔法给柳体字增加了无究的魅力。主要有长撇、短撇、兰叶撇、回锋撇等,今天主要说一下独具柳体特点的锥形撇与回锋撇。 锥形撇,这种最大的特点是要不得一点弧度(有极个别的撇甚至要向下压形成反弧度如“为”字),锐利异常,和锥子一样,所以我管这种撇叫锥形撇。它非常符合柳楷瘦硬的特点,在书写过程中,行笔要迅疾,笔画的两边要一起向中间收拢,裹 锋行笔中锋收笔,收笔时笔锋要送到位,写不好极易形成鼠尾。

回锋撇 当笔画需要避让穿插或变化时,展开的撇便变成了收缩的回锋撇,顾名思义,当撇行笔至笔画末端时,需要回锋向左上挑出,这种撇笔画一般粗壮有力,且以收缩为主,大有秤砣小压千斤之势。整个字显得左缩右放,需要注意的是回锋的方向因字的左部有无笔法决定,或上或平,需要仔细读帖。

四、带托的勾 在柳体字中,无论是横勾、竖勾、弯勾、戈勾、卧勾都是带一个明显的托,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根据字形结构,或向内勾出,或平出或向外不一而足,其方法是当行笔至适发位置后,驻笔回锋(很重要)笔不离纸,调整笔锋向相应方向勾出。这个勾是在行笔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不是有意而为之。这种带托的勾是柳体楷书所独有的,是标志性的特征,是习柳体必须要掌握的。

五、金刀捺

打开柳体字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捺画,无论是斜捺还是平捺,无不是铺毫厚重,出锋锐利,如同一把出鞘的钢刀一样。

所有的捺画(不包括反捺)出锋后,在捺脚下方形成一个独特的上凹。而上部则延着捺笔的延长线一直平缓延伸至捺锋结束并略向下压,没有一点突起。

在写捺画的时侯为写出钢劲锋力的效果,一般在铺毫向右(右下)行笔至适当位置后边继续行笔向右捻转笔管(不要停顿),收锋时将笔毫捻转成一个扁面拉出,形成锋利的捺尖。

具备柳体特征的笔画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赘述,细心的柳体爱好者只要认真读帖,刻苦练习,定会发现更多的柳体笔画(结构)密码,提高柳体书能功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