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国来犯,他毅然离家报国,创立的军队人人脸上刻着八个字

八字军由南宋抗金将领王彦所建,初为义军,后被编入官军,多次击败金军,牵制了金军南下的活动,成为金军最害怕的一直武装力量。

南宋建炎元年(1127)至绍兴三年(1133),河北、河南、川陕等地活跃着一支与金兵作战的民间义军,屡次奇功,得到了民众的拥护和响应。为了表达誓死杀敌的决心,这支义军的所有将领和士兵都用钢针在自己的脸上刺上了“赤心报国、誓死金贼”八个大字,因此,被世人称为“八字军”。

八字军的将领为王彦。王彦,字子才,上党(今山西长治)人。年轻时性格豪放,喜读兵书,心怀报国之志。

北宋末年,金兵大举进犯中原,京城告急。王彦眼见江山危难,毅然弃家抗金,投奔河北招抚使张所。王彦凭借出众的才能很快得到了张所的器重,任都统制。建炎元年(1127),王彦和岳飞、张翼、白安民等11名将领,率领7000宋军渡过黄河,与金兵作战,收复了新乡等失地,成为当时一支抗金的重要武装力量。

很快,金兵卷土重来,调遣几万大军,围攻王彦。王彦寡不敌众,不得不率部突围,逃入太行山中。在共城(今河南辉县)西山,王彦收集散落的部众七百多人组建了八字军。

八字军与太行山上的“红巾军”、“忠义社”等义军领袖歃血为盟,相互呼应,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抗金武装力量联盟,他们抗金坚决,多次重创金兵。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