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义军领袖歃血为盟,令金兵闻风丧胆,令南宋叛军谈之色变

八字军由南宋抗金将领王彦所建,初为义军,后被编入官军,多次击败金军,牵制了金军南下的活动,成为金军最害怕的一直武装力量。

建炎元年(1127),王彦领导的八字军与太行山上的“红巾军”、“忠义社”等义军领袖歃血为盟,相互呼应,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抗金武装力量联盟,他们抗金坚决,多次重创金兵。

八字军英勇杀敌,得到黄河一带的民众的响应。两河义军首领傅选、孟德、刘泽、焦文通等率领所部19寨投奔王彦,队伍很快发展到十多万人,营垒绵延几百里,屡挫金军锋锐,声势大振,此后,河东并、纷、泽州和河北怀、卫、相州的一些抗金义军也自动接受王彦的指挥。王彦还与驻守开封的老将军宗泽联系密切,互相支援。双方甚至还曾约定日期,直待时机成熟就共同兴师伐金,收复失地,重整河山。可惜,由于黄潜善,王伯彦等投降派的百般阻挠,共同抗金的计划没能得到实行,胎死腹中。

八字军队伍的不断壮大令金兵闻风丧胆,谈之色变。金国不惜重金缉拿王彦,但是王彦毫不畏惧,他继续率领八字军与金军交战。经过大小数百战,八字军斩获敌人无数,夺回大量河南地区被掠夺人口,威震两河一带。

可惜,朝廷却一味地向金朝求和,不准王彦出兵,召王彦及八字军精锐部众留守开封。于是,建炎三年(1129)王彦率八子军前往川陕,投奔枢密院事、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任前军统制。八字军与金军转战川陕,屡战屡胜,收复秦州(今陕西安康)等地。

此外,八字军还与南宋叛军、伪齐军及流寇作战,同样立下赫赫战功。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