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会被千古传颂?一本家谱透露所救之人的身份

在小时候大家肯定听过司马光砸缸的故事,甚至听到这几个名字,是不是会想起当时自己总是都成司马缸砸光,这个故事中主要讲的是司马光只有7岁的时候,就救出了一个掉在水缸里的朋友,在那种慌乱的情况下他还能很理智的用砸缸的办法将朋友救出来。从古至今大家一直都在夸赞司马光的聪明,却忘记这个掉进缸的朋友究竟是谁?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这个被司马光救出来的人的身份。

其实这个人叫上官尚光和司马光是好朋友,当时他们一起和其他小伙伴们玩的很开心,但上官尚光一不小心就栽进了缸。而古代的缸并不是像现在一样用来存放吃食,是为了走水的时候方便救火,一旦起火三五盆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就要整一个容量很大的缸。在上官尚光掉进缸里的时候,其他小伙伴都被吓跑了,只有司马光留了下来,他急中生智用大石头砸破了水缸,这才让上官尚光免于灾难。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重男轻女的思想非常严重,司马光救了别人家延续香火的命根子,上官家族肯定是要对他进行重谢的,所以到了第2天,上官家就带着各种礼品前往感谢。要是将这件事情放在我们现代社会,肯定会在网上传的天花乱坠,但是古代并没有网络这种东西,所以传播速度就相对要差一些。可就是这样也有人把司马光救朋友的这项光辉事迹画成了“小人书”传到了大街小巷。

而在宋朝的时候,他们的经济已经相对比较发达,一度出现了“小报”可以刊登当时发生的事情和一些奇怪的事情,很多人都会买来一探究竟,也就是这种小报的出现,才让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流传下来,而司马光也因为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成为了人们心中的“风云人物”。根据了解还说司马光比当地的父母官都有名气。可放在现代却有很多人对这件事情产生了质疑,在当时7岁身高怎么也会有一米了,而水缸不可能达到那个高度,所以怀疑这件事情的真实性。

现代人的思维和当时社会肯定是不一样的,他们都在想是不是司马光为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才会导演出这么一件事情,可是从善良耿直的本质来看的话,司马光确实没有做这件事情的必要。而被救出来的上官尚光在长大成人以后到城西龙堤南坡居住,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上官尚光他没有忘记当初的救命之恩,所以才在这里建立了“感恩亭”。但上官尚光在历史上只写于家谱之中,正史中并没有他的出现。

小编觉得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还是有保障的,既然是上官家历代传颂的故事,就不应该存在虚假。我们现在不应该去怀疑这件事情,从而诋毁了古人的形象。小编对于这个儿时的司马光满是敬佩在如此慌张的情况下,居然能想到砸缸这样一个好办法,如果放在现在很多人也是选择慌乱的逃跑。大家对于司马光7岁砸缸救友的事情有什么看法?欢迎下方评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