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被抄家后妻儿是何下场?有一种刑罚比砍头还惨

在古代,如果一个人犯了大逆不道的罪都会被判抄家,严重的还会连累到整个家族,也就是我们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听到的“满门抄斩株连九族”这八个字,抄家不仅仅针对的是整个家族的财产归朝廷所有,家庭中的成员甚至连请来的丫鬟都要受处罚,一个家族瞬间就会没落。

古代的官员一般情况下都是三妻四妾的,较大的官更是妻妾成群,在那样的一个封建社会里,女人的地位是非常低下的,所以当官员被抄家时,妻女的结局非常悲惨,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在抄家之后,官员中的女眷都会被打入贱籍,有的可能入宫为奴,有的则被送给其他王公大臣,情况较好的虽然每天劳苦过日子,但不用愁生活,日子还算能过下去,说不定还有出头之日,就比如李治的奶妈就是因为当时她的丈夫谋反,她被抓到宫中为奴,后来因为乳养李治被封为一品夫人,上官婉儿不也是贱籍入宫然后被武则天看中后破格做了女官。

第二种算是比较幸运的,就是如果官员犯的罪不是很重的话,只会将家中的女眷赶出家门让他们自谋生路,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她们都穷困潦倒,甚至露宿街头,因为这些人都是大户人家出来的,根本没有谋生的手段,所以在生计这个问题上是非常难以解决的。

第三种则是被带到教司坊,在明清的时候,一般大型的妓院都是有营业许可证的,也就是朝廷颁发的牌照,这部分妓院称之为教司坊,被带到这里的女人,年轻的沦为妓女,年老的则被安排杂役和劳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过着屈辱和劳碌的生活,直到去世。

最后一种可以说是非常惨了,那是清朝独有的一种处罚方式,在呢个时候有一类人的地位低于士兵但又高于奴隶,就是所谓的披甲人,披甲人是清朝投降的外族军士,他们基本上都生活在苦寒之地,这些富家千金要是被判赐予披甲人为奴的话,那基本上就是生不如死。

大家都听过发配宁古塔吧,宁古塔在黑龙江地带,很多人还没有走到呢边就已经死在路上了,有幸还活着话,命运只会更悲惨,因为这些人就成了披甲人的财产,可以随意折磨,甚至可以处死,还不如当初一刀来得爽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