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名来由·三秦大地,齐吼秦腔

陕西省,省会西安。境内有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周边与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重庆8个省市接壤,是接壤兄弟省区数量最多的省份。简称“陕”。

陕西地处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秦壮汉齐吼秦腔”,这是民间对陕西的一种概括。“陕西”省名及别称“三秦”的由来,还得从统一六国的战国七雄之首的“秦”人说起。

从《诗经》的《国风·秦风》十篇民歌中考证,秦本为周的附庸。为西周孝王的臣子,其封地在天水(今甘肃境内) ,至今,天水有“秦城”的称谓。随着历史变迁,秦的疆域不断扩大到关中一带。但最初,相对于中原地区的华夏诸国来说,秦原是个经济、文化都落后的部族。王国维在《秦都邑考》中述说:“秦之祖先,起于戎狄。”戎狄起源于陇。公元350年居住在甘肃秦安县东南的氏族首领苻洪起兵,自称“三秦王”,建立政权。

352年,其子苻坚称帝,都长安,国号“秦”,史称“前秦”;385年羌族首领姚苌擒杀前秦皇帝苻坚。386年姚苌称帝,都长安,国号“秦”,史称“后秦”。这都是先秦源于陇的佐证。

经过春秋时期一系列战争,许多国家消亡。到战国时期,只剩下齐、楚、燕、韩、赵、魏、秦七个国家。从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国先后灭掉了其他六国,在中国首次建立了空前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的秦王朝。

楚汉相争,刘邦项羽“约法三章”:谁先破秦,谁就为“王”。刘邦率先攻入秦之腹地,秦王子婴退出,让秦将章邯、董翳、司马欣接管秦地:章邯为雍王、董翳为翟王、司马欣为塞王。这就是“三秦”的由来。

刘邦统一中国建立汉朝后,关中被分为三个郡:京兆、左冯翊、右扶风,将陕南、陕北、关中并称“三秦”。

也有学者考证,秦人的发祥地在今山东境内的莱芜、泰安一带。

“陕西”这一称呼最早出现在西周初年。周王朝以现在的河南境内的“陕原”(今陕县)为界。陕原以东叫做“陕东”,陕原以西为“陕西”,都由周公管辖。

唐大部属京畿道和关内道;宋初设陕西路,为陕西得名的开始,后分设永兴军路,以军事鄜延、邠宁、环庆、秦凤、熙河五路设陕西五路经略使;元设陕西行省和陕西汉中道;明置陕西省,后改陕西布政使司;清改陕西省,省名沿用至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