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称帝代价:一兄、三子女二孙儿被其当作绊脚石消灭

续上文: 驯服狮子骢与 武则天的称帝之路

我们简要地叙述了武则天在做李世民的女人时的故事,这件事充分代表了武则天的性格。她非常狠。

武则天从660年与唐高宗李治共同掌权,到705年神龙政变废帝称后的45年间里,对中国历史贡献非常大。对内延续了李渊、李世民、李治三代的“上行路”,人口增长、国内安定、经济发展、对外威望较高;对外抑制吐蕃东进、北上之路,国际威望也非常高。在政治建设上,继续健全科举制度。

所以说,从后世对她的攻击评价上说并不多。但武则天的统治中最明显的被人诟病的地方就是狠重用酷吏、特务是常用手段。然而,这并非很特别,最特别的是她对于自己亲人的打击。

在45年里,武则天利用各种借口杀的李氏宗族何止几个?什么李治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儿子们、叔叔甚至爷爷辈的人何止几十人。

像《唐会要》《新唐书》《资治通鉴》都有武则天为了当皇后杀死女儿的观点。只不过观点不同,有的史书只是说是“暴卒”,但为了打倒皇后让自己获得皇帝的“最宠信”,从而达到“后宫之主”的地位,更怕李治对她会治罪,由此,她就把责任推卸给王皇后。

向李治说王皇后来了一看,孩子就死了。自此,王皇后失宠,不久之后就被废了。

但问题是“暴卒”是怎么个暴卒?是因为失手杀死,还是病死?所以,《新唐书》《资治通鉴》就说是武则天等人杀死。

但武则天这个女儿的死,确实让武则天实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那么,其后,在660年36岁的时候就与李治共同管理朝政了。但因为武则天做人做事比较强悍。李治已经感觉到武则天的威胁准备废后,但因为武则天已经有了一党势大难处。再加上有病,就在667年让太子李弘监国。

这和宋真宗、咸丰等思想是一致的。太子李弘监国之后就妨碍了武则天进一步蚕食李治权力的空间,结果675年李弘暴亡,那年不过23岁。

李弘一死,武则天的第二个儿子李贤为太子。到了680年,武则天说李贤意图谋反,将其贬为庶人后流放,结果李贤被逼杀。后来武则天称帝后,又派人用鞭子抽死了李贤的大儿子李光顺,李贤的三儿子也在同一时期病死。那么,如何病死没说,遐想空间很大。

这还不算完,701年,被废的

三个儿子中宗李显的长子李重润也被武则天赐死。

除此以外,后来的唐玄宗李隆基虽然也被武则天喜欢,但是,不要忘记,他姓李,所以,被武则天、武三思等人监视甚至软禁数年之久。

可以说,唐朝的武则天的成功之路就是狠与智慧的结合。

在“驯服狮子骢”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是武则天晚年称帝后跟众臣说的,是否真有其事,还是为了警告不臣服她的臣子们编的故事,后世的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人才?听我话的,对我有用的那叫人才!

武则天说话做事儿就是简单粗暴。但没办法,她掌握男人们的荣华富贵,谁敢不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