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没有称帝,跟这位"偶像"有关,刘备三顾茅庐都是学他

曹操是三国时期有名的枭雄,孙权、刘备都分别称了帝,只有曹操一生都没有称帝,到死也只是个"魏王",为什么呢?是因为他当不了,还是不想当?

曹操要是想称帝,那是很容易的事。当时很多汉臣都纷纷写联名信请曹操废除汉献帝自己称帝,说明他早已经俘获民心,公信力已经有了,但他没有这样做,也许跟一个人有关。

大家知道,英雄也有自己欣赏敬佩的人,就像我们崇拜的明星也有自己的偶像。曹操作为一代枭雄,他也有自己欣赏的人。

对于赵云,曹操说"吾麾下如若有此等猛将,何愁天下不得";对刘备,曹操直接说天下英雄只有我们二人;而对关羽,曹操更是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当关羽舍弃自己追随刘备,他依然成全了他,没有任何惩罚。但这些都不是曹操最为欣赏的人,曹操的偶像就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

曹操视刘秀为偶像,这不是信口开河。曹操很多言行都参考了他。比如官渡之战大胜后,曹操意外发现许多手下暗中写给袁绍的书信。有人建议按照书信进行追查,曹操却下令将其全部焚毁。有人不解,曹操说:"当绍之强,孤犹不能自保,而况众人乎!"

曹操焚信的故事体现了曹操的胸襟气度,但其实这个事情很有可能是偷学了刘秀的做法。刘秀大败王郎后发现有自己的人向王郎表忠心而且还诋毁刘秀,但刘秀却不追究,命令所有人烧掉这些奏章。《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光武不省,会诸将军烧之,曰:'令反侧子自安!'"

三国的风云际会虽然已经距离我们很远,但是每当我们重温这些历史和英雄人物,都会慷慨万分。虽然我们不能重回历史,但是可以通过游戏来重新感受那个时代的刀光剑影。比如《率土之滨》就是一款拥有浓厚三国文化、且鼓励玩家深度思考的策略类手游,百玩不腻,人气爆棚。

相比于吃鸡、王者等即时战斗游戏,率土之滨的核心在于人人平等,只要在游戏中擅用策略谋术,每个玩家都能在这个游戏里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成就一番霸业。曾经有玩家故意向敌方投降,然后暗自酝酿几个星期后,找到盟主坐标,带着一众兄弟把他们的老窝端了。

说到刘秀,可以说是史上最开挂的皇帝,他不仅影响了曹操的重大决策,还影响了刘备。据说,刘备三顾茅庐还是学他的。

据《后汉书·逸民列传》记载,刘秀在小时候有个同学叫严光,两人关系不错。等到刘秀称帝后,严光改名换姓隐居起来。后来刘秀就三次去聘请他,严光才答应前往洛阳见刘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