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提前20年开战,北洋水师能不能赢日本海军?

近代的大清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情况,但其实将时间再往前推一些,我们会发现,大清朝不但不至于被压着打,甚至是有着还手之力的。在甲午战争发生的十年前,中国与日本之间曾发生了一件事,有许多人认为,那个时候是对日本开战的天赐良机。当时所发生的事情便是长崎事件。那么,如果真的提前十年开战,是否真的能赢得了日本海军呢?

长崎事件是个什么事件呢?其实就是大清水兵到日本嫖娼所引发的事件。一八八六年的时候,大清海军应邀到日本访问,于是便开着四艘军舰进入了日本的长崎港。

在访问中途的闲暇时刻,大清水兵却来到了长崎妓院寻欢作乐,但是也许是因为双方的语言不通,也许是因为水兵的嫖资不足,双方起了冲突。也引来了日本警察,但是大清水兵并没有就此作罢,还与警察起了冲突,双方大打出手,导致两败俱伤,这次打架也丝毫没有任何的手下留情,从而导致其中死伤人数达到了十人。

这件事很快也就传到了上面人的耳中,在得知这件事情以后,大清水师总教习,也就是英国人琅威理十分震怒,于是就请求水师提督丁汝昌能够给日本人一点颜色看看,炮轰长崎。丁汝昌也马上向李鸿章请示了,可算还有个脑子没有被愤怒冲昏头的李鸿章,李鸿章就表示,不用这么大动干戈,这件事最好还是应该使用外交手段来解决,双方按死伤人数及程度赔偿医药费就行了。

但是也有一些人在读这段历史的时候觉得,这原本是与日本开战的最佳时机,如果选在这个时候与日本开战,如果琅威理不走,那么定能成功。

琅威理是什么人呢?为什么有他的支持就一定能成功呢?他是资深海军军官,在一八七七年的时候,他来中国送购战舰,由于看上了他的军事指挥才能,李鸿章极力留下了他,于是他就被高薪聘请,留在了中国。

不过其实琅威理并不是第一个被大清雇佣的外国人,清朝甚至有点喜欢聘请外国人来做事情,比如当时的海关总税务司总管、大清访欧使团团长等都是由外国人来担任的,并且在一段时间的观察下,大清也觉得这些洋人做事还是非常靠谱的。

对于日本,琅威理本人是个非常主战的人。在这次事件中,他其实是非常希望与日本开战的,他觉得这次的战争是可以打得日本海军发展往后延后几十年的。因为当时由于造船厂并不多,所以日本海军船只数量非常稀缺,而且他如此强烈地想要开战的心,也可以看出对于这次能够击败日本他是有着很大的把握的。

不过,却因为李鸿章的外交方式比较保守,使得当时并未爆发预想中的战争。在这件事平息以后,琅威理继续呆在北洋水师工作了四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他又去英德两国收购了“致远”、“经远”、“靖远”、“来远”号,也正是完成了北洋水师的组建。

一八九零年,他失去了副提督职位,也不被重用了,于是很快他就辞职回国了。又过了四年,甲午战争就爆发了,在这次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这次的失败又让人们想起了过去的洋教头琅威理。如果有他在,北洋水师能赢吗?

在琅威理任职期间,在一八八四年的时候,中法打过一场海战。但是在那场战争中,南洋水师完败。南洋水师与北洋水师走的都是差不多的模式,而且南洋水师当时也与北洋水师一样请的是洋教头,但最终的结果呢?还不是失败了。所以,一个洋教头的存在又怎么能力挽狂澜使得北洋不走南洋水师的老路呢?

当初在长崎的时候,他之所以主战,主要还是由于他对水师军舰的自信。尽管当年在长崎,琅威理之所以主张对日开战,是出于对大清海军坚船利炮的自信。而当时的日本联合舰队还没有成立,但是凭这些就能断定日本海军在北洋水师面前不堪一击,也有点太过于自信了。尽管日本的联合舰队成立时间比较晚,但是大清北洋水师成立时间也仅仅是比日本的早一年而已。

或许有些人还是会抱有乐观自信的看法,但是,在甲午战争开战前,大清又何尝不是抱着这样的自信才应战的呢?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一败涂地。或许还有人抱有洋教头不走的话,北洋就不会覆灭的念头,举一个例子就可以反驳了,那就是琉球战役。

这次战役是日本再往前推二十年的而是会拿大清试刀,琉球原本是大清的属国,在一八七一年的时候,由于语言不通的问题一些琉球属民遭到了台湾土著居民的杀害。原本这件事与日本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是日本却将此事作为了他们试刀的好机会。于是在三年后就以这件事情为借口发动了“牡丹社事件”。

在日本猛攻下,清朝不得不开始和日本谈判,最后的结果就是用五十万银两让日本撤军,并且还间接承认琉球归属为日本。这次事件是日本第一次在中国捞取好处,也大大增长了日本攻击中国海军的自信。

在收集了许多关于大清的情报以及对此做出不少分析以后,日本军官都认为大清的官员们都普遍愚陋腐败,所以大清的政治与日本来讲落后了许多,这个政治落后的国家在军事上必然只是一只纸老虎而已。也正是抱着这样的自信,他们开始筹备起了甲午战争。

于是二十年后,中日有一次在海上会面了。日本联合舰队很快就发现了北洋舰队的弱点,最后一举取得了成功。甲午战争的失败,显然是体制的失败。

在打造海军的过程中,两国有着天壤之别。大清财大气粗,什么都靠买,军舰靠买,武器靠买,连人都靠买;但日本都是自己造,军舰自己造,武器自己造,人也是自己培养。当时的高层沉迷洋务运动,一味学习西方,却只是浮于表面的学习,根本没有学到其中的真谛与精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