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郭沫若的这些看法,哪些可靠哪些是曲解?他的人品有问题吗?

说到郭沫若,我们都知道他是一名文学家,但是在近些年来,说起这个人物却好像不再对他是赞扬,更多的是批判,对于他的正面成就已经没有那么看重,似乎他的个人生活,或者是很多为人经历更令人难以接受,那么在这些看法当中,到底有多少是可靠的,又有多少是曲解呢?

首先关于郭沫若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他的人品。首先是男女关系方面,他一生是很多情,年轻的时候抛弃自己的乡下原配,然后在上海也算是混了一段时间,后来有将日本妻子抛弃独自回国,最终和于立群过完一生。当然我们不为他解释什么,毕竟这中间他的确有很多欠缺妥当的做法,但是说抛弃原配这事,在民国的很多文人身上都有发生,这也都算是那个时代的悲剧,丢下日本妻子回国,也是为了抗日,没有什么太大的过错。

另外还有一点是说郭沫若在政治方面投机,这个说法也不是很准确,因为郭沫若成名很早,所以当时有很多个势力都希望争取他,但他其实是最早一批有共产信仰的人,当时前路不明,他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且后来他去往日本避难,也都是安排,如果他真的是投机之人,为何毛主席还会对他非常尊敬,就算是晚年曾有过批评,但是也不曾对其信仰产生过怀疑。

在那个什么都不确定的时期,他没有为权力奔波,也不曾加害他人,更没有作恶的说法,虽然在性格上有些小瑕疵,但是绝对不能算是人品有问题的人。而他的瑕疵就在于性格不够刚烈。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思想中,值得被后人崇敬的,要么像鲁迅那样就是刚,要么就像顾准一样,就算是受难他也不曾动摇,但是郭沫若却选择了明哲保身,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曾洗过一些阿谀奉承的东西,也写过一些批判的文章,但是这都是被逼到跟前没办法,他的确没有鲁迅那么刚烈,但是就该被说是错吗?

其实郭沫若晚年的时候,也曾说过自己最悲哀的就是很多时候需要逢场作戏,他也为此感到不痛快,但也没办法改变什么,这就是他的个性使然。至于在考古界曾经出现的那些失误,就跟李鸿章一样,他也就是个先提议,最终签字的人,至于中间的商议又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决定的,何必将罪过都归在他一个人身上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