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发明了一样东西,当官之人最怕,就连皇帝也忌它三分

关于宋代的谏官制度,一言两语是说不清楚的,但是通过一个事例就能看出宋朝的谏官是怎样进谏的。在宋仁宗当政期间,有民间传闻武将王德送给仁宗不少美女。虽然仅是当时的民间传闻,谏官王素听到之后,在朝堂之上当众就质问皇帝,宋仁宗当时丢了面子也有点不高兴,虽然这件事情是真的,但是宋仁宗觉得送几个美女并不是什么大事。王素的看法却是不同,他身为谏官就是要向皇帝直言不讳,如果这几个美女皇帝只是放置于后宫没有其他,那么就不成气候。但是就怕皇帝会沉迷其中,耽误朝政。宋仁宗听后也是有点醒悟,立即令人遣送走了这些个美女。

王素是当时的谏官,换句话说,就是挑皇帝的刺。但是在宋代这样的挑刺却是得到准许的,虽然王素当时听到关于宋仁宗的事情只是民间传闻,自己也没有亲自去证实,就在朝堂上质问皇帝。这样形式的进谏在宋代制度中称之为,风言闻事。也就是说,谏官只要是听到传言也好,百姓的谈资也好,都可以向皇帝谏言,挑出皇帝的不足之处。

在宋哲宗时期,也延续着这样的谏议制度,当时的宋哲宗年纪尚小,所以有高太后垂帘听政。谏议大夫刘安世仔宫中听到有人说皇帝花了重金买了几个“雇佣奶妈”,也在朝堂之上禀明了此事,劝谏皇帝不要沉迷女色,当时的十二岁的宋哲宗也是羞愧难当。高太后更是一脸阴郁,对谏臣的不顾场合颇为不满。

后来高太后,自己找来了宰相吕大防,让他跟刘安世好好聊聊,不要这么明目张胆有损皇帝的颜面,这些“雇佣奶妈”也是为了皇帝好。但是宋朝谏官是独立的部门,虽然宰相位高权重但也不是宰相能够说动的,说不好还会被反参一本。所以宰相还是推辞了。高太后没辙了,只能遣散这些“雇佣奶妈”。

宋朝的谏官制度也是当时政治清明的一大保障。进谏部门独立于其他部门直接接受皇帝的管辖,而且皇帝也是在谏官的监督之下。两者相互作用,也相互成就。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是通过这些谏官的防微杜渐,时刻监察,朝中大臣甚至是皇帝还有机会去贪污腐败或者做出荒淫无度的事情吗?

各位读者对此制度有何看法,不妨留言一番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