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生子赏赐大臣,大臣推辞:这不是我的功劳!皇帝一听脸都绿了

殷羡,字洪乔,东晋大臣,也是魏晋时期的名士。

殷羡曾在名将陶侃的手下担任长史,很受陶侃的器重。苏峻叛乱以后,陶侃被推举为平叛联军的盟主。殷羡富有军事谋略,他尽心尽力为陶侃出谋划策,在平息这场叛乱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算得上是东晋王朝的功臣。

大家知道,魏晋时期称得上名士的人都很有个性,殷羡也不例外。他为人耿直,不拘常礼、喜欢率性而为。

殷羡曾在豫章郡做太守,有一次,他要去朝廷办事,很多同僚都托他带信,多达一百多封。而这些信件大多都是送给朝中权贵的,都是为了拉关系、跑人情。殷羡当时没有拒绝,将这些信件一一收下。

等殷羡走到石头渚时,却将这些信件都抛进了水里,并气愤地说:“沉者自沉,浮者自浮,我殷羡难道是给你们跑腿送信的邮差吗?”

“沉者自沉,浮者自浮”的意思不是指那些抛进水里的信件,而是指那些让他送信的官员们,庸碌无为的人自然会被淘汰,有才华的人也自然会脱颖而出。由此可以看出殷羡对世人争名逐利、攀附权贵的不满。

殷羡的率性而为之举,由此产生了一个成语,叫作“付诸洪乔”,常用来形容托人捎信却捎不到的情况,也有“所托非人”的意思。

要说起关于殷羡的记载,最有意思的当属《世说新语》中他与晋元帝的一次对话。

晋元帝晚年时生了一个皇子,因为元帝子嗣不多,又是晚年得子,所以格外高兴,于是就大赏群臣,殷羡也得到了一份赏赐。

领赏之后,大臣们自然要向皇帝谢恩。其他大臣谢恩,都是说一些祝贺的话就可以了。可是轮到殷羡谢恩的时候,他偏要与皇帝客套一下。

殷羡对元帝说:“皇子诞育,普天同庆。臣无勋焉,而猥颁厚赉。”意思是说:皇子诞生,天下人都感到高兴。但是臣并没有什么功劳,这份丰厚的赏赐受之有愧。

这个殷羡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他说这话或许只是出于谦虚,但听起来更像是在拿皇帝开玩笑。果然,元帝一听脸都气绿了,当即反驳说:“此事岂可使卿有勋耶?”我生儿子的事情怎么能让你有功劳呢?

殷羡说了不恰当的话,此时后悔不已,连忙向元帝谢罪,自称失言。好在元帝是一个宽宏大量的人,只是尴尬地笑了笑,并没有和他计较。但是这件事还是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常被同僚们用来取笑殷羡。殷羡的仕途倒是没有受到影响,后来官至光禄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