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不算公正不阿,为何被后世认为是伟大的首辅?

张居正是一位极其伟大的首辅,在明朝三百多年的历史中,帝王小编只服朱棣,而作为臣子小编只服张居正。事实上按照他当时的情况,他当不当皇帝的差别只在于他想不想当皇帝。因为那时候的他真的可以说是权倾朝野,皇帝是他的学生,太后也要仰仗他的照顾,宫中所有掌握实权的人都是与他同一战线。整个明朝没有任何人能达到他这样的位置,在其他朝代能有这么大的权力的早早就篡位了,可是他没有。

(张居正故居)

小编曾经想过他为什么不直接选择夺过皇位自己当皇帝,那样他就不用像后来那样落得个这么惨的下场。后来小编有点理解他的做法,或许对他来说他追求的从来都不是权力,而是拥有权力之后可以为百姓们做事的那个可能性。他的确没有在任何时候表达过自己的皇位对苛求,而是一直勤勤恳恳甚至算是十分严格地要求小皇帝。可能有人觉得这样子的话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吧,但是这也错了,张居正在我们的道德标准里真的算不上什么正面教材,他的伟大在他的政治上。

(张居正与人讨论国事)

1. 默默忍受为自己的老师报仇

大抵伟大的人总是不能出生在和平盛世,张居正的那一届内阁实在是热闹得很,正直的有邪恶的无赖也有,而那时候刚好便是邪恶当道的时候。严嵩这个名字应该也不陌生,一个在明朝历史上可以排得上前三的奸臣,贪婪残暴忽悠皇上是好手,他的儿子同样也不是什么好货色。在他当首辅的日子里,任何的奏折都得通过他身边的人才会到达皇帝手上,有的甚至是与他同盟的宦官就可以直接表达意见,明朝真正意义上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烂的,张居正也是这时候来的。

(严嵩)

徐阶是他某个意义上的恩师,他知道张居正绝对就是那个可以打败恶魔的人,所以为了他牺牲了很多人,并且要求在明面上必须得和自己作对,以获得他们的信任。他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都是他们背后的狮子,一直在等着他们露出破绽。在徐阶退休之后换来了高拱,一个不算好也不算坏但绝对不是朋友的人。他依然在设计逼走高拱,最后他成为了最奇幻的一届内阁里的最后赢家,他当上了首辅。

(徐阶)

2. 大力改革

张居正一生最大的成就一是打败了奸臣严嵩等人,二是实施了经济改革。在成为首辅后他迅速形成了自己的团体,然后开始改革。那时候交给他的明朝早已不是当时他心里认为的盛世王朝,经过严嵩等人的一通乱搅,此时的朝纲大乱。而朝廷之外的百姓更是苦不堪言,此前为了贿赂严嵩底下的官员全都欺压百姓,可以说这是一个从根基已经开始烂了的朝代。如果他没有办法救他,或许再传一两代就可以易主了。

(张居正)

可是张居正做到了,他的改革改变了当时极其混乱的赋税制度,让百姓可以有余力去生产,也让官吏少了很多剥削百姓的机会。这个改革让国库很快充盈起来,也让百姓的压力不再这么大,让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同时他也重视商人的地位,让一直拥有大量财富却始终处于社会底层的商人有了更高的积极性。他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历史发展的规律并且顺应规律去改革,可以很肯定地说,明朝之后近两百年的历史都是他换来的。小编不敢说如果没有他会不会有更伟大的政治家,但是如果没有他后来的历史甚至不再存在。

(张居正议事)

3. 专心辅导小皇帝

万历这个传奇的小皇帝就是他带大的,在他当首辅的这些日子里,他对皇帝的教导真可谓是尽心尽力,毫无犯上之心。他作为当时最伟大的政治家,给小皇帝的教育总是亲力亲为,只是希望可以有人在他百年之后可以继续守护明朝。他的教育的确是有效的,所以哪怕后来万历再调皮都还是会在大事上做出正确的选择,他敏锐的政治觉悟都是他的这位老师教给他的。不过这个老师最后的下场不太好,让人唏嘘。

(万历出皇城)

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他的成就就说他是一个好人,建豪宅卖官这些事他也没少干,他的生活也绝对不简朴。在当普通人的时候他是一个无法通过大家的标准的人,但在当政治家他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就像梁启超先生说,他是明朝唯一的政治家,这点绝对不是夸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