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长坂坡能够“七进七出”,自身实力其实只占三成

“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子龙。”这是罗贯中《三国演义》中对赵云的赞诗。

赵云,作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常胜将军’,可谓是家喻户晓,其最有名的事迹,同时也是他的成名之战便是长坂坡“七进七出救阿斗”。当然,‘七进七出’是演义的结果,真实历史上别没有那么玄乎。不过赵云在曹军包围中能够突围而出,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但是赵云能够“七进七出”,其自身实力只占三成,另外七成在哪呢?没有人想到赵云会杀个‘回马枪’

公元208年,曹操率大军南下荆州,同年八月,刘表病逝,刘琮继位后不战而降。刘备不得已率众逃往江陵,同行的还有荆州十万百姓,称之为落荒而逃一点也不过分。曹操为了防止刘备占据江陵,派曹纯率五千虎豹骑急袭江陵,在当阳附近追上了刘备军。刘备方人数虽多,但战力较弱,迅速被曹军击溃,刘备的两个女儿也被曹纯俘虏。最后,刘备仅带领赵云、张飞等数十骑逃走。

曹军大胜,刘备没有任何反抗之力,连刘备的两个女儿都被俘虏的,曹军自然不会认为有个特立独行的赵云会突然杀回来。出其不意,又是一个人,目标小,给赵云增添了两成胜算。虎豹骑虽是‘特种兵’,但并没有厉害的大将

虎豹骑是曹操手下一支强力的兵种,三国特种部队之一。虎豹骑的统帅是曹操的族弟曹纯,曹纯的统帅能力非常突出,不然也不会被曹操委以虎豹骑统领这等重任。但是曹纯的个人武力并不是强项,要他去对战赵云,显然是不可能的。

此时的曹营其他大将呢?其实这下大将根本没有机会与赵云交手。在曹操追击刘备期间,因为荆州刚刚归附,民心不稳,且荆州很对人士都心向刘备,所以大部分将领都留守荆州。其中,张辽驻守长社,徐晃屯兵樊城,乐进屯军于阳翟,于禁驻军颍阴。对于曹操那些个宗族将领,在此期间记载甚少,极有可能驻守许昌,毕竟马腾、张鲁等诸侯还虎视眈眈。此时能够跟随曹操进军的也就是许褚这个贴身护卫了,但当阳一战并没有关于许褚的记载。但即使许褚当时在场,也要保护曹操,不可能去与赵云对阵。

曹军阵营没有能够与赵云比肩的大将,赵云的机会再添两成。曹操想要活捉赵云,给了赵云可乘之机

都知道曹操是个爱才之人,面对赵云这样一员大将,又是如此忠心之人,难免动了念头。关羽自打刘备起兵就跟随于他,曹操不能降服,即便如此还对关羽礼遇有加。而赵云是“半路出家”,降服的几率是很大了,所以有了活捉赵云想法。

如此一来,曹军在和赵云对战时难免会有顾忌。本来就没有能正面对抗赵云的将领,又有顾忌,不能全力出手,赵云又多了两成胜算。最后一成就是运气了

世上没有什么是百分被能够成功的,赵云能够在长坂坡杀出来,还带着一个幼儿,没有运气,难。

综合来说,赵云凭借三成实力,六成外界因素,以及一成运气,才能够在长坂坡“七进七出”,一战成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