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两次大败曹操,曹操却不计前嫌重用贾诩,让他手下人才济济

在三国那个群雄逐鹿的年代,人才之间的优势是每一个军事集团崛起所必备的条件。若是没有人才,那么就不可能在事业上成功。对此曹操就说一句话:“我从起兵平定暴乱,一直到今天,有了19年时间,每次征战必胜,难道只是我的功劳吗?这其实都是贤能之士的力量。”

在选择和使用人才上,曹操有着政治家独特的气魄,他能够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就连在宛城之战中,因为贾诩的参与,让他的大儿子曹昂和猛将典韦因他而死,曹操还是能够做到对贾诩礼遇有加,给他很好的优待,这也让曹操的帐下人才济济。其实贾诩在投靠曹操之前,曾经打败过曹操两次的。那这两次战争是怎么回事呢?

宛城之战,成为曹操输得最惨的一次

在董卓死后,郭汜、李傕之所以攻破长安,是因为有贾诩给他们分析天下大势,并给出相应的对策,才能够把长安城给攻破,让东汉就进入一个群魔乱舞的时代,这是贾诩第一次登上政治舞台,后来他又两次打败当时最大的枭雄曹操。

贾诩在离开凉州军之后,就给段煨做了幕僚,段煨是贾诩的老乡,但是段煨表面上对贾诩恭敬有加,可是在乱世当中,不管是谁都是要对身边的人有所堤防的,更何况是贾诩这种特别聪明的,所以段煨就处处防着他,贾诩就觉得在他这里过得很不自在,所以就跑到了张绣那里。

贾诩的才华在张绣那里得到了尽情的施展,对于他为何选择张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张绣没什么坏心思,能很容易的摆布张绣。

要知道曹操一生是身经百战,他打了很多胜仗,但是在宛城之战中,成为了他输得最惨的一次,他的大儿子曹昂和贴身猛将典韦都在这场战争中战死了。曹昂是曹操的庶长子,是刘夫人所生,由由丁夫人抚养长大,是一个文武双全,品德良好的人,曹操对他很是喜欢,每次打仗都带在身边,基本上是当做接班人来培养的,可惜的是死的太早了。

曹操胜利之后,派精兵追杀,让曹操大败

曹操在当时是枭雄,实力很强,很少有人能打败他,能够打败曹操的在当时也都是厉害人物。张绣和刘表联合攻打曹操,对此张绣很高兴,觉得能够去攻打曹操,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这时贾诩在一旁一直劝说张绣,但是张绣却执意不听,结果被曹操负责断后的精锐部队打败。

张绣这时对贾诩是佩服的五体投地,认为当初确实应该听贾诩的话,结果是贾诩又反过来劝张绣,说再次派骑兵追击曹操,张绣听了劝说之后,就按照贾诩说的办,结果是大获全胜,这次张绣和刘表却都看不明白了。

贾诩就解释说:”将军虽然善于用兵,但却不是曹操的对手,曹操虽然兵败,却有精锐的部队来殿后防止追兵,我军虽然精锐,但却不能与知相比,所以一定必败,但是曹操却急着退兵,一定是许都出了事,打败我军之后一定会轻车急速赶回去,我军可以乘其不备追赶,所以才能够胜利。“

编者认为贾诩在战争中,能够做到料敌于先,知己知彼,做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充分反映出了他的才华和智谋,虽然曹操因他两次大败,但是曹操能够不计前嫌的重用贾诩,这也让很多人都愿意投靠曹操,让曹操的帐下人才济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