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家语的雅和俗 欧阳修为何不喜欢杜甫诗 李商隐为何好过刘禹锡

前言

有人问:如何评判一首诗的好坏?

老街觉得文通字顺并且形式上符合规律(近体合律、古体也要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更深一点就是字法句法章法的安排调度,善于使用形象而不要空洞理。还有就是格调要高、三观要正(立意)。

不过真正评判作品的好坏时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同样一首诗或同一篇文章甚至一个作者,有人评价高,有人评价低,所谓见仁见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例如杜甫虽然被人尊为诗圣,而欧阳修却不喜欢杜甫诗:

欧公亦不甚喜杜诗,谓韩吏部绝伦。吏部于唐世文章,未尝屈下,独称道李杜不已。欧贵韩而不悦子美,所不可晓。刘攽《中山诗话》

一、诗家语的雅和俗:欧阳永叔为何不好杜诗

欧阳修喜爱韩愈,而傲慢的韩愈却对李杜二人称道不已,但为什么欧阳修喜欢韩愈却不喜欢杜甫诗呢?刘攽说自己不清楚:“所不可晓”。不但他不知道,后来的江西诗派两位“宗”也不清楚“祖”为什么不被欧阳修喜欢。据陈师道的《后山诗话》记载:

欧阳永叔不好杜诗,苏子瞻不好司马《史记》,余每与黄鲁直怪叹,以为异事。

从陈师道的说法来看,除了欧阳修不喜欢杜甫诗以外,苏轼竟然不喜欢司马迁的《史记》,陈师道说我和黄庭坚也觉得很奇怪。

江西诗派有一祖三宗之说:杜甫为一祖,黄庭坚,陈与义和陈师道为三宗。两位“宗”对于“祖”的遭遇很纳闷。

1、杜甫的俗

在南宋《邵氏闻见后录》中有一段记载,或许算是一种答案吧:

欧阳公于诗主韩退之,不主杜子美。刘中原父每不然之。公曰:“子美‘老夫清晨梳白头,玄都道士来相访’之句,有俗气,退之决不道也。”中原父曰:“亦退之‘昔在四门馆,晨有僧来谒’之句之类耳。”公赏中原父之辩,一笑也。

欧阳修说杜甫的语言不美,有俗气,并举例说:老夫清晨梳白头,玄都道士来相访..... 这两句来自于杜甫的《题李尊师松树障子歌》:

老夫清晨梳白头,玄都道士来相访。握发呼儿延入户,手提新画青松障。

障子松林静杳冥,凭轩忽若无丹青。阴崖却承霜雪干,偃盖反走虬龙形。

老夫平生好奇古,对此兴与精灵聚。已知仙客意相亲,更觉良工心独苦。

松下丈人巾屦同,偶坐似是商山翁。怅望聊歌紫芝曲,时危惨澹来悲风。

不但欧阳修说杜甫诗俗气,与欧阳修同时期的诗坛领袖之一杨大年也有类似的评价:

杨大年不喜杜工部诗,谓为“村夫子”。乡人有强大年者,续杜句曰“江汉思归客”,杨亦属对,乡人徐举“乾坤一腐儒”,杨默然若少屈。刘颁《中山诗话》

这两个故事都很有趣,欧阳修说杜甫不如韩愈,举例说杜甫的“老夫清晨梳白头,玄都道士来相访”太俗,韩愈绝不会写出这么不文雅的诗句来。没想到刘敞很博学,立马怼了回去说:这不就是韩愈的‘昔在四门馆,晨有僧来谒’一类吗。”

这两句出自韩愈的《送文畅师北游》开篇:

昔在四门馆,晨有僧来谒。自言本吴人,少小学城阙。

已穷佛根源,粗识事輗軏。挛拘屈吾真,戒辖思远发。

荐绅秉笔徒,声誉耀前阀。.......略

欧阳修哈哈一乐,不但不生气反而欣赏刘敞的辩才,并没有和他争论。

杨大年即西昆体的代表是诗人杨亿,他直接称杜甫为“村夫子”,没想到有人用杜甫的一句诗来考他,“江汉思归客”求接下句,杨大年说完下句,对方没有评价而是直接说出了杜甫的下句:“乾坤一腐儒”后,杨大年嘴上没说,但心里被折服。

杜甫《江汉》:

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

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疏。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

以上举得两个例子都是根据语言的标准来判断诗的好坏。似乎欧阳修对于杜甫的“俗”颇有微词。

2、情感表达与开创、继承

《随园诗话》的作者袁枚有一种解释:

人问:“杜陵不喜陶诗,欧公不喜杜诗,何耶?”余曰:“人各有性情。陶诗甘,杜诗苦;欧诗多因,杜诗多创:此其所以不合也。”

袁枚以为陶渊明和杜甫表达出来的情感不同,陶渊明以苦为乐,杜甫传达的悲苦居多。二人风格不同,所以杜甫不喜欢陶渊明的诗。

而欧阳修与杜甫相比,欧阳修继承多,杜甫开创多,所以欧杜“不合”。

3、语言的亦雅亦俗

欧阳修、杨大年看不上杜甫诗,是杜甫诗中的语言占了一个“俗”字,这未免以偏概全了。

因此“乡人”抛出“乾坤一腐儒”时,杨大年无话可说。你不是说杜甫是“村夫子”吗?让你看看杜甫“雅”起来,也是你杨大年望尘莫及的。

无论几位诗评家解释的是否正确,我们都能看出评价一个人作品的好与不好,即使是泰山北斗一样的人物,也会出现正反两方不同的意见。同样一个诗人,其作品当然也有雅俗之分。

关于欧阳修对于杜甫的态度在《六一诗话》可以看出,欧阳修对于杜甫还是褒扬为主,这个听起来有些矛盾。或许是诗家路数不同,或许是讹传太多。欧阳修不喜欢不仿效未必就是一定认为杜诗不好。

二、刘禹锡和李商隐的深与浅

说完了诗家语言的雅和俗,再看看另外一种评价的标准。

《诗眼》云:余旧日尝爱刘梦得《先主庙》诗,山谷使余读李义山《汉宣帝诗》,然后知梦得之浅近。又尝爱崔涂《孤雁诗》云:‘几行归塞尽,念尔独何之’八句,公又使读老杜‘孤雁不饮啄’者,然后知崔涂之无奇。”《苕溪渔隐丛话》

1、刘禹锡 《先主庙》

刘梦得被称为诗豪的刘禹锡,作者说以前很喜爱刘禹锡的《先主庙》诗。我们先看看这首五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势分三足鼎,业复五铢钱。

得相能开国,生儿不象贤。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

这首诗很有名,还被选入了《唐诗三百首》。天地间有你刘备留下的英雄之气,千秋万代还能被感觉到。你三分天下得其一,志在恢复大汉王朝。得到了一个能协助您建国的诸葛亮,可惜生了一个愚钝的儿子。结果最终被灭国,宫中的歌妓只能在魏国宫中跳舞了。

最后一句不说国破,而是用意象来表达:凄凉蜀故妓,来舞魏宫前。这是诗的特点。

2、李商隐《汉宣帝诗》

李义山就是写《锦瑟》的李商隐,他的这首诗题目是《鄠杜马上念汉书》:

世上苍龙种,人间武帝孙。 小来唯射猎,兴罢得乾坤。

渭水天开苑,咸阳地献原。英灵殊未已,丁傅尽华轩

薄姬梦到龙而得到刘邦宠幸生下了汉文帝,李商隐说汉宣帝是汉文帝和汉武帝的子孙,两句虽然用典不同但是意义有些重复了。小时候喜欢打猎玩乐。没想到玩高兴了还有机会当上了皇帝,当皇帝后建了乐游苑,并给自己在这里(鄠杜)建了陵墓。

最后两句是《诗眼》所说,决定这两首诗深浅不同的关键:

英灵殊未已,丁傅尽华轩。

你的英灵还没有完全消散呢,丁家和傅家都飞黄腾达了。丁傅指汉哀帝母舅丁家、哀帝父之母舅傅家。据《汉书·外戚传》,哀帝即位后丁家二人封侯,一人官至大司马。傅家六人封侯,二人官至大司马。

3、诗的寓意 为什么说《先主庙》浅,《汉宣帝诗》深

刚才讲了,主要在结尾两句,结句是一首的关键处,古人说作诗“有法,曰凤头、猪肚、豹尾六字是也。”

刘梦得《先主庙诗》把诗意都说尽了,就是刘备打下的基业都已成空,连儿子都被抓到了魏国。

而李商隐《汉宣帝诗》最后一句寓意较深,丁傅尽华轩说的是外戚干政,说先人们的基业被败家子搞得岌岌可危,语言婉转但寓意深刻,而且留有余味,引发读者的联想。

4、诗的余味

诗的余味好比我们今天看美剧,每一季结尾都会留一个悬念,引起观众的想象。评书艺人为糊口,要引发听众一直听下去,在每一回结尾也要下一个"扣子"。这和诗的余味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初唐诗有过一次著名的赛诗会,宋之问与沈佺期的诗呈上以后,经过一番考量,宋之问的《奉和晦日幸昆明池应制》夺魁,原因是最后两句写得好:“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胜在气势未竭,言尽意不尽。

景龙三年正月晦日,中宗幸昆明池赋诗,群臣应制百余篇,帐殿前结彩楼,命上官昭容选一篇为新翻御制曲,从臣悉集其下,须臾,纸落如飞,各认其名怀之。既退,惟沈期、宋之问二诗不下。移时,一纸飞坠,竞取而观,乃沈诗也。及闻其评曰:“二诗工力悉敌。沈诗落句云:‘微臣雕朽质,羞睹豫章才。’盖词气已竭。宋诗云:‘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犹陡健举。”沈乃伏,不敢复争。

沈佺期的诗《奉和晦日驾幸昆明池应制》如下,结尾两句是:‘微臣雕朽质,羞睹豫章才。’

法驾乘春转,神池象汉回。双星移旧石,孤月隐残灰。

战鹢逢时去,恩鱼望幸来。山花缇绮绕,堤柳幔城开。

思逸横汾唱,欢留宴镐杯。微臣雕朽质,羞睹豫章材。

宋之问的诗《奉和晦日幸昆明池应制》如下,结尾两句是“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所谓“豹尾”既是如此。:

春豫灵池会,沧波帐殿开。舟凌石鲸度,槎拂斗牛回。

节晦蓂全落,春迟柳暗催。象溟看浴景,烧劫辨沉灰。

镐饮周文乐,汾歌汉武才。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

结束语

从上面几个故事来看,评价诗的高低有时候可以看语言的雅俗之分, 是否有寓意,结束时是否有余味。当然这些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标准,也不是仅仅只看这几个标准。古人常说文无第一,诗文是不能完全依照条条框款来评判的。

李商隐的诗虽然有寓意,但是读者未必能看懂,让读者有“隔”的感觉不是一件好事,会影响到诗作的流传。例如刘梦得的《先主庙诗》可以被选入唐诗三百首,获得了大量的流量,放在今天马上就成了网红。而李商隐可能会一直默默无闻下去。

说到雅和俗,老街总是想起郭德纲的相声:雅要雅得那么俗,俗要俗得那么雅...........

@老街味道

同样写他乡遇故知 王绩用了120字却王维只用20个字

算诗人相得 如我与君稀 苏东坡与他的约誓敌不过一句诗谶

昨日山有信 有人说岑参这首诗千百年来只有他才看得懂

李商隐一弦一柱思华年出律吗?思是平还是仄?新旧韵如何避免混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