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史揭露成吉思汗死亡的真正原因,原来是这样的,实在太尴尬了

成吉思汗毫无疑问是中国历史上开疆拓土第一人:他降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部落,又灭掉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开拓了一片又一片的帝国疆域。他的蒙古铁骑吊打了半个国际,而他的终身都是在降服和去降服的路上度过,在公元1206年统一了所有的蒙古部落,被冠以“成吉思汗”的尊号,而在之后的二十年里他南征北战,奠定了一个广阔的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基础。那么成吉思汗为什么会走上这条降服的路途呢?

成吉思汗原名孛儿只斤·铁木真,他的家族也算是蒙古族里的贵族。不过在他年幼时,他的父亲就被杀戮,原本的贵族家庭逐步衰败,年幼的铁木真可以说是尝尽了人间苦头,所以他从小就意识到想要不被欺负,自己就必须强壮,所以他走上了一条强壮自己的路途,也敞开了他的降服之路。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决议灭掉西夏,西夏人根本抵挡不住他的蒙古铁骑,西夏眼看就要亡国了,不过在最终的关键时刻,成吉思汗却忽然逝世了,而关于他的逝世原因,在正史上的记载却显得很潦草:“秋七月壬午,不豫。己丑,崩于萨里川哈老徒之行宫”。“不豫”就是生病,不过究竟是什么病,却没有一点点记载,相比较其他的帝王死因记载,成吉思汗的死因可以说是一笔带过了,这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疑团,至今还没有结论,目前存在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成吉思汗坠马摔伤,之后旧伤复发导致逝世。《元朝秘史·卷十四》上记载:“成吉思既住过冬,欲征唐兀(西夏)。重新整点军马,至狗儿年(公元1226年)秋……成吉思坠马摔伤,就于搠斡儿合惕地面下营。”也正是由于这次坠马受伤,次年,旧伤复发的成吉思汗逝世,这种说法是目前可信度最高的一种说法,由于在其它史料上也有这种说法的记载。但是也有一些疑问:纵横沙场多年的铁木真为何会由于一次跌马伤重到如此地步呢?

第二种说法是成吉思汗得了痛风病死掉的。《蒙古黄金史》上记载:“可汗进军西夏,哈萨尔回宫请李氏汉人治疗腿脚之痛风病,虽有好转,但浑身乏力,逐步虚弱,于丙戌年冬天殡天。”《蒙古黄金史》是一部成书于明末清初的比较完好的古代蒙古史,被称为蒙古民族国际三大巨作之一,所以可信度也是挺高的,可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却由于“痛风病”逝世,这有点让人难以接受,并且由于这本书成书时间较晚,并且在其它史书上也没有成吉思汗得痛风的记载,没有其它的史料可以支撑这种说法,所以这种说法就显得不是那么可信。

第三种说法是被西夏公主刺杀身亡。据说成吉思汗攻击西夏的时候,当时的西夏君主李安全一下就慌了,马上就和金人一刀两(成吉思汗攻击西夏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西夏依附金人,背弃蒙古人),还把自己的女儿西夏公主献给了成吉思汗,以表达自己臣服于蒙古的忠心。不过得到西夏公主的成吉思汗并没有停下灭掉西夏的脚步,所以为了保住西夏,西夏公主趁机刺杀了成吉思汗。不过这种说法只是在一些野史上有些记载,坊间撒播的比较多,所以可信度不是很高。

其实以上三种说法,最终一种“刺杀说”显得比较儿戏,极有可能是后人杜撰出来的;而“痛风说”由于史料的缺乏也显得不是那么有说服力;最可信的应该是“坠马说”,其实想想都觉得是这个原因,由于成吉思汗可以说是从马背上打下的全国,最终却由于坠马而死,这个真的太为难了,所以正史选择避而不谈,而是用春秋笔法来记载成吉思汗的死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