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拥有汉人血统的皇后,出身辛者库地位卑微,死后才敢追封

各位朋友上午好!子渊之前曾给大家介绍过不少传奇皇后的故事,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有读者给子渊发私信,说想知道清朝有没有汉族皇后,事实上还真有,她就是清朝二百余年唯一拥有汉人血统的皇后——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孝仪纯皇后朝服像轴(死后补画)

魏佳氏,生于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九月初九,乃是内管领魏清泰之女,原属满洲正黄旗包衣,后被乾隆帝抬旗升至满洲镶黄旗,也就是说,魏佳氏出自辛者库,因此她也是清朝唯一一位辛者库出身的皇贵妃。因其父乃是内务府官员,所以魏佳氏应是通过内务府选秀入宫从而成为乾隆嫔妃的。说起来,早在雍正年间,魏佳氏家族已是内务府中等官僚世家,魏佳氏曾祖父名叫嗣兴,曾任护军校,祖父武世宜,初任内管领,后升至内务府总管高位,跻身为一等世家。魏佳氏母亲一脉是汉人,魏佳氏因此生长于一个兼具满汉文化的家庭。

▲魏佳氏剧照

按照清朝内务府选秀规定,入选宫女年龄应在十三到十七岁之间,因此魏佳氏很有可能是在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左右进宫,由于现今并未发现魏佳氏作为宫女的史籍记载,乾隆帝御制诗中又曾透露魏佳氏是孝贤纯皇后婢女,凭借这层关系,最终被乾隆帝纳为妃嫔。魏佳氏容颜秀美、心地善良,入宫后深得乾隆喜爱,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正月,年仅十九岁的魏佳氏受封为“令嫔”,位列三嫔之一。当时乾隆帝嫔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嫔叶赫那拉氏,怡嫔柏氏与令嫔魏佳氏。

▲乾隆皇帝朝服像

需要指出的是,“令”字出自《诗经·大雅》中的“如圭如璋,令闻令望”一语,有美好之意义,而且圭、璋皆为玉器,故“令”字体现出的是玉德,乾隆皇帝素来爱玉,其所生众子名字中皆有玉,符合玉德的“令”字也就代表钟爱之意,可见乾隆皇帝对于魏佳氏的印象非常好,对她也非常喜爱。

据《清实录》记载,魏佳氏晋封时已列众嫔之首,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极大的荣宠,而且乾隆皇帝还派孝贤纯皇后之弟傅恒帮助魏佳氏解决娘家兄弟的待遇问题。在乾隆朝众多妃嫔中,只有皇后和令妃(魏佳氏)画像为郎世宁亲手所画,其余皆为郎世宁弟子所绘。要知道,郎世宁作画之时,魏佳氏还只是令嫔,乾隆皇帝就让心爱的画师为其她作画,可见对她何等宠爱。

▲令妃魏佳氏画像

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魏佳氏晋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再晋为令贵妃,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更是一跃成为皇贵妃。此时,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早已病逝,纯帝继皇后辉发那拉氏也因断发“不废而废”。乾隆皇帝虽因崇庆皇太后(即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阻拦未能如愿立魏佳氏为后,但也让魏佳氏以皇贵妃之尊统摄六宫,代行皇后之责,主持后宫长达十年之久。魏佳氏逝世后,乾隆帝所作挽诗称其为“兰宫领袖”。终乾隆一朝,魏佳氏是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也是清朝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之一。

▲皇极殿乾隆宝座

乾隆三十八年(公元1773年),魏佳氏之子永琰被乾隆皇帝秘密立储,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令懿皇贵妃周年祭日时,乾隆帝在写给她祭文中,写下“虚九御之崇班,情深逝水”一语表达哀思。事实上,在令妃去世之后,乾隆皇帝再也没有册立过皇后、皇贵妃和贵妃等高等级妃嫔。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在令懿皇贵妃逝世二十年后,乾隆皇帝公开了皇十五子永琰的储君身份,并追封令懿皇贵妃为孝仪皇后,魏佳氏也因此成为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有汉人血统的皇后。

▲嘉庆皇帝朝服像

说起来,乾隆皇帝之所以没有在魏佳氏生前册立其为皇后,是因为在当时的满洲贵族(包括崇庆皇太后)看来,魏佳氏身怀汉人血统,出身低微,因此强行册立其为皇后势必招致众臣反对,甚至可能进一步反对册立魏佳氏所生皇十五子永琰为储。因此乾隆皇帝选择在魏佳氏死后,公开永琰为储君身份的同时追封为其皇后,既告慰亡人,也减少了阻力。

参考文献:

《清史稿·外戚表》《清史稿·列传一·后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