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爱天至的光烈皇后,做了16年的妾

光武皇帝刘秀在没有登上皇位的时候,十分钟情于当时有名的美女阴丽华,对阴丽华许下誓言:

“仕官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娶阴丽华。”

那时候的刘秀还只是一个穷小子,在长安城中很不得志,无奈之下只能回到新野老家。他回乡以后,和新野的阴家联系更加密切,阴丽华的兄弟阴识以及阴兴,同刘秀是两肋插刀的好友,这也使得阴丽华更加爱慕刘秀。

刘秀兄弟起兵于南阳,那时在长安城中游学的阴识马上赶回家乡,联合那些子弟、宗族等上千余人,参加了起义。

在昆阳大战以后,在当时声名显赫的刘秀得偿所愿了,与他心爱之人阴丽华结成了金玉良缘。在这一年,刘秀28岁,阴丽华19岁。

三个月以后,刘秀奉命前往洛阳,之后又去了河北,与阴丽华一别就是两年之久。

刘秀在河北经历了各种困难,甚至是九死一生,为了得到真定王刘扬的帮助,刘秀不得不迎娶真定王的外甥女郭圣通为正室。这个女人为刘秀生下了5个儿子,只是这场婚姻的政治功利性太重,令他们的婚姻隐藏了很大的隐患。

刘秀在建武元年的时候,攻占了洛阳。他派遣卫队将爱人阴丽华接到了洛阳,这时的阴丽华有着千言万语想要向丈夫倾诉,令她没想到的是,丈夫的身边已经有了别的女人。

刘秀一碗水端得很平,阴丽华被册封为阴贵人,地位等同于郭圣通。刘秀成为皇帝以后,必然要从两人之中选出皇后,阴丽华谦恭的向刘秀说道:“郭贵人是一个王家的女子,家世显赫,还生下了龙子,但我和夫君一别就是2年之久,没有为你生下一儿半女,晋封为皇后真是不行的。”光武帝刘秀看阴丽华多次推辞,不再继续坚持了,将郭圣通册封为皇后,立郭氏仅仅2岁的儿子为太子。

阴丽华没有能够当上皇后,刘秀就想了一个办法补偿他,想要封阴丽华的弟弟阴兴为列侯,阴兴坚决不接受皇帝给自己的列侯封绶,他对皇上说道:“微臣没有冲锋陷阵的功劳,却得到了陛下和贵人的恩泽,富贵已达到顶峰,不可再往上加了,实在是不能再封赏。”光武帝刘秀非常赞赏他的谦让,不勉强于他。

阴兴在向阴丽华说及此事的时候,意味深长地说道:“阴贵人听过‘亢龙有悔’吧,此时的外戚大部分都不谦让,嫁女儿就嫁给王侯,娶媳妇儿就要娶公主,真是令人心有不安。富贵也是有顶峰的,人应当知足,过分的夸耀,以及过分的奢侈,只会招来更多祸患。”

阴丽华听到自家兄弟的肺腑之言以后,自此以后更加的谦恭,并且约束家人以及自己的亲戚。

虽然阴丽华的贵人之位低于郭圣通的皇后之位,她受到皇上的宠爱一点都不比皇后少,甚至更多,之后她为刘秀生了5个儿子,与郭皇后平分秋色。

在建武17年的时候,郭皇后的舅父刘杨,因为发动叛乱而被斩杀,他的势力也全都被吞并了,刘秀废去了郭皇后,将阴丽华册立为后。阴丽华默默地做了16年的贵人,也就是“妾”, 在她母仪天下以后,仍然一视同仁的善待郭氏家族的人,不仅因为她重视家风品行,还与他自身的品行有着极大的关系。

老臣第五伦自身经历建武、永平两朝,十分熟悉阴皇后,他在奏书上提到了光烈皇后阴丽华“友爱天至”, 也是说光烈皇后阴丽华为人和善,天性善良,从来不会去伤害别人。

太后阴丽华在汉明帝永平7年的时候驾崩了,此后与光武帝刘秀合葬在原陵,谥号为光烈皇后,是中国历史上第1个拥有谥号的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