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好汉与林冲不分胜负,猪队友前来帮忙,他立马弱化被林冲杀死

《水浒传》中的武力值设定其实是与现实世界有很大不同的,即便是没读过原著的朋友也一定知道武松打虎、林冲风雪山神庙、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些典故,这三位好汉作为书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展现出过人的实力倒也说得过去,毕竟人打猛虎、倒拔大树这种神操作基本已经算是“非人类能完成的任务”了,可若是一些龙套角色也强得不像话便说不过去了。

(武松、鲁智深剧照)

比如书中有位闲汉名为马麟,也就是后来上了山自称“铁笛仙”的那位,这家伙在梁山上就是一个龙套,然而原著中对他的设定却是“百十人近不得身”,就一游手好闲的懒汉居然也强到这种程度,可见《水浒传》的实力体系其实是挺让人疑惑的,于是书中便出现了不少难以解释的桥段,比如吕方前期连打曾涂都费劲,后来居然又和石宝打了五十个回合,武力值前后完全对不上号,而本文的主角则更是让人不解,这人能单挑林冲,有了帮手之后反而被林冲杀死了。

(吕方剧照)

林冲作为八十万禁军教头,他的武功自然是不低的,在上梁山之后他也成为了五虎将之一,足见宋江对他的武艺的肯定,可以说在梁山之上除了关胜、卢俊义之外,林冲的武艺应该算是第三名了,至少从武将角色的排名来看的确是这样,然而众所周知,林冲是出了名的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总是能够与各种人打成平手,本文主角也曾与他打成平手,而这人的名字你可能都没听过。

此人名为柳元,话说《水浒传》中甭管你是啥路子人,总会给自己取个响亮的外号,比如俩傻大个杜迁、宋万居然敢自诩“摸着天”和“云里金刚”,又如卖肉的郑屠也敢自诩“镇关西”,可见只要不是过于龙套的角色,施耐庵都会帮他们编个外号,然而这柳元却没有,但你可别小看了他,林冲起初也只能和他打成平手。

(林冲剧照)

原著第一百零九回中记载道:“柳元、潘忠遵令,领了红旗军,骤马抢来冲击。两阵迭声呐喊,战鼓齐鸣。林冲接住柳元厮杀。四条臂膊纵横,八只马蹄撩乱。二将在征尘影里,杀气丛中,来来往往,左盘右旋,斗经五十余合,胜败未分。那柳元是贼中勇猛之将。”这里说得很明白,单打独斗,柳元不输林冲,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黄信剧照)

原著又道:“潘忠见柳元不能取胜,拍马提刀,抢来助战。林冲力敌二将,大喝一声,夺神威将柳元一矛戳于马下。林冲的副将黄信、孙立,飞马冲出阵来。黄信挥丧门剑望潘忠一剑砍去。只见一条血颡光连肉,顿落金鍪在马边。潘忠死于马下,手下军卒散乱。早冲动了阵脚。贼兵飞报入中军。”这不禁让人纳闷,柳元尚且能与林冲打平,怎么潘忠前来帮忙反而被梁山好汉双双击杀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战场上不一定是“双拳难敌四手”,有时候双人夹攻反而要顾及战友,反而放不开手脚,这柳元最终死在林冲枪下多半也是因为潘忠这猪队友太碍事了,若是继续打下去,他与林冲孰胜孰负还不好说,毕竟原著并未表明柳元不如林冲,只是潘忠这猪队友单方面觉得柳元胜不过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