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老子、孔子三家的主张与区别

上两篇咱们讲了进入战国后,所谓乱世造英雄,华夏大地文学进入一黄金时代,各家思想争芳斗艳,百家齐鸣,当然也就英雄辈出,今天咱们着重讲一下其中最具代表而又备受争议的三家。

百家争鸣首先讲一讲墨子,电影《墨攻》上映后,越来越多的人对墨学越来越上心,但让人奇怪的是墨家学派居然没有传人,这是为什么呢?墨子提倡兼爱、非攻、尚贤,兼爱就是爱一切人,非攻就是不要战争,尚贤就是进行选择,最后这一点在当时肯定是行不通的,谁攥着权利不想交给自己的儿子,选举?根本不可能,所以墨家在当时是最不受统治者重视的。

其次就是老子,老子就是道家的创始人,这里要说明一下,道家不是道教,道教是东汉末年天师张道陵创立教团组织,以道家思想为依据,承袭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衍化而成,其神话老子,尊其为太上老君,尊鬼谷子为王禅老祖。老子本名叫李耳,另一说叫李聃,他的学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无为,无为就是政府无为,百姓自治,最后就是是事无事,为无为,无为、不争,是老子对君王的告诫,指君王不与民争,无为的最终形态就是人与人之间没有战争了。可能相当于现在的共产主义。我甚至怀疑马克思他老人家,写《资本论》的时候就是参考了老子,至于他老人家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还是请各位看官自行参悟。

最后我们就来聊一聊孔老夫子,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思想家、教育家,其儒家思想对中国、韩国、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被后世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为和中国祖先神祭祀同等级别的“大祀”,孔子思想总结起来就是三纲五常,三纲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终极目标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后孔子的儒家思想成为后来历朝历代的中心指导思想。

那么与此同时,其他大家们真的就无法于其比肩吗?我们下一遍接着慢慢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