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 亳州人口中的"酒司令",竟然源自曹操!

司令是军队最高长官的俗称

酒局之中也有酒司令

虽然不能运筹帷幄

但却同样令人心存敬畏

在酒局上有生杀予夺的权力

而鲜为人知的是

酒司令在古代不仅是酒局的主持者

甚至有着杀伐决断的权力

酒司令的起源还与曹操有关

古井酒神曹公像 (潘子丰 摄影)

酒令如军令

饮酒就是政治。早在商周时期,就有着“祭必酒,饮必祭”的传统。诗经中谈到饮酒,往往将其与祭祀相提并论,如《诗经·大雅·旱麓》云:“清酒既载,以享以祀,以介景福。”就是说要用最洁净的酒来祭祀,希望获取神灵的护佑。在当时的祭祀与饮宴中,设置有专门的酒宰、酒监,监督相关事宜,但酒宰位卑言轻,实际上只能算是一般的服务人员。

饮酒自然就要有约定俗成的规则,古代酒令最初多来源于军令,因而也常常闹出人命官司。《红楼梦》中鸳鸯吃了一盅酒,笑着说:“酒令大如军令,不论尊卑,唯我是主,违了我的话,是要受罚的。”此言不虚,在秦汉以前,酒令如同军令一样严苛。

《战国策》则记载了另一个令人惊奇的故事。齐威王得到淳于髡劝谏而一鸣惊人,威王为犒劳淳于髡,当着满朝文武赐他饮酒,淳于髡说:“喝一斗酒也能醉,喝一石酒也能醉。”齐威王大为不解,他回答道:“大王赐我酒,怎敢不喝,不过前有执法官,后有御史,我心惊胆颤,恐怕喝不了多少就会酩酊大醉。如果是陪父母喝酒,大概喝两斗就醉了,如果是陪同远来的客人,大概能喝五六斗。如果是在乡间的宴会,男女杂坐,不拘礼法,喝了一石也没有醉意。”淳于髡所说的执法官就是酒令官,因为惧怕违反酒令受到惩罚,所以战战兢兢,不敢饮酒。

《史记》曾载,公元前182年(高后六年),刘章入宫侍奉高后举行酒宴,吕后叫其担任酒吏。刘章表示:“我是武将的后代,请允许我按照军法来监酒。”不久,吕氏家族中有一人喝醉了,逃离了酒席,刘章追过去,拔剑杀了他,然后回来禀报说:“有一人逃离了酒席,臣执行军法杀了他。”吕后也无可奈何。

可见在当时的官方饮宴中,饮酒首先担心的不是胃,而是自己的脑袋。《战国策》曾载荀子做过稷下学宫的祭酒,但这里的祭酒与饮酒并没有关系,而是相当于校长的职务。

曹操的发明

曹操是一位酿酒与饮酒的大师,在劝酒方面,曹操也很有心得。

三国志曾载:“太祖征荆州,至宛,张绣迎降。太祖甚悦,延绣及其将帅,置酒高会。太祖行酒,韦持大斧立后,刃径尺,太祖所至之前,韦辄举斧目之。竟酒,绣及其将帅莫敢仰视。”

曹操邀请张绣及其部下喝酒,命令典韦举起大斧在后侍立,曹操每每敬酒,典韦就手持利刃怒目而视,张绣等人不敢仰视。典韦便是曹操所任命的酒司令。

徐晃曾经迎击关羽并获得胜利,曹操“迎晃七里,置酒大会。太祖举卮酒劝晃”。曹操非常高兴,出城七里为徐晃举办了盛大的酒宴,还亲自为徐晃劝酒,自己做起了酒司令。

真正奠定曹操在劝酒界地位的则是曹操设置军祭酒。《三国志·武帝纪》:(建安)三年春正月,公还许,初置军师祭酒。担任军祭酒的则是郭嘉,曹操曾经赞许他“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军师祭酒不仅负责军中酒政,还是曹操的首席幕僚,司管政令,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任中国酒司令。曹操第一次将酒与司令联系在一起,可谓是酒司令的发明者。

军祭酒的官职也留存后世,只是到了后来,失去了其政治含义,演化为今日的酒司令。

传承着酒神曹操精神的亳州人,更是延续了酒司令的传统。他们对于各种劝酒、饮酒手法烂熟于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雅俗荤素无所不能。如果您来到亳州,定能看到酒司令们举起古井贡酒,大显神通!

文:程诚

为酒乡亳州打Call!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