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无故,不敢见曹魏的曹孟德?实为妙计也

我们都知道,司马懿是曹孟德手下的一名大谋略家。

(曹孟德)

可是在司马懿加入曹孟德阵营之前,司马懿的态度可不是那么好的。众所周知,婉言谢绝是对一个人的友好尊敬,是一个人道德优良的品质。司马懿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对想要拉他入伙曹魏的曹孟德使用过此方法。因为当时,曹孟德与袁绍的官渡之战很是激烈,但是最后的胜者却是曹孟德,由于曹孟德知道自己实力不足,需要广纳贤才,所以曹孟德才会邀请很是有才的司马懿。可为什么司马懿最初迟迟不敢收下这份邀请而婉言谢绝呢?

其实那时候司马懿,早已算出,曹魏曹孟德会邀请上自己。

(司马懿)

但是那时的曹孟德麾下也有众多谋士,譬如郭嘉、荀彧、荀攸等等。如果自己去到曹营,到时那么多谋士出谋划策也用不着自己帮忙,况且自己跟曹孟德也不是很近,如果自己受不到重用,岂不是让天下人给耻笑了?所以,还不如少一事为妙。再有曹孟德刚刚跟袁绍大干一场,虽然曹孟德最后是胜了,但是袁绍也不是吃素的,人家北方也是有大家族罩着的,双方难免都会再发生一点摩擦。而且不是都说曹孟德志向统一天下吗?那自己再多等一会,又有如何。

不过此时的司马懿还想到了一点。

(司马懿)

曹孟德生为奸雄,他就是那种“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的性格,这不得了的,如果曹孟德来邀请之时,自己不表示表示诚意,直接叫人走,岂不是会引来杀身之祸?所以,司马懿便心生一计,既能做到为自己的安全提供保障又能对曹孟德不失礼节的好计。那便是,假装称病。这个办法其实在我们学生时代时,也经常会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经常使用的伎俩,假装对老师说这疼哪疼的,不时还拿出尘封多年的发烧史给老师,以此躲过一次又一次的剧烈活动。

司马懿正是运用得恰到好处。

(司马懿装病)

当曹孟德的使臣来时,装成一脸病态,气色不好的样子,对其言:“使臣小弟,我得跟你商讨点事情,你回去禀报丞相时,记得告诉丞相我非常乐意效劳他,可是我现在因病缠身,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且家里还有位老母亲等着我去照顾,如果我病好了,那就拜访丞相,效力而为之,可否?”当时使臣无奈的答应了,回去后便一五一十的说与曹孟德,曹孟德心想也罢,带病打仗,影响发挥。

大家对司马懿这个做法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