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所有人都在做梦,唯独“惜春”是旁眼看梦的人!

《红楼梦》写了一场梦,这场梦写尽了梦中人的醉生梦死,但是常言说的好:“千里搭长篷,没有不散的筵席......”这梦,终究有醒的时候。可是很多人,醒来的时候,早已一无所有,只剩下空空。

旁眼看梦之人

这其中,有一个人,醒得特别早,尽管她很小;醒来特别清醒,尽管被人误解。她,就是贾惜春。

红楼一梦最早醒的一人

每次宴会几乎都有她,但她从来占不了任何人的风头。她就像一个影子,有三姐妹的时候,她总会出现,出现了,也不会掀起任何风浪。她只是别人的陪衬,长期的这种生活是他逐渐厌倦了尘世间的虚伪。

就像别人的影子

那种孤独感应该是沁入心肺的吧,她就只有和尼姑庵的小姑子相伴。由于王夫人喜欢利用馒头庵的尼姑来施舍,一来二往,她也便和这里的小姑子智能儿混熟了。于是,当周瑞家的送花来的时候,看到了以下场景:只见惜春正同水月庵的小姑子智能儿一处顽笑,见周瑞家的进来,惜春便问他何事。周瑞家的便将花匣打开,说明原故。惜春笑道:“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剃了头同他作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儿来,若剃了头,可把这花儿戴在那里呢?”到这个时候他已经有出家的念头了。

和尼姑庵的小姑子相伴萌发了出家的念头

上元佳节,贾政令制灯谜,她小小年纪竟然出语惊人。着实把人吓了一跳。

前身色相总无成,不听菱歌听佛经。

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这再一次说明,她觉得自己就像海灯,尽管沉沦苦海,却仍旧自有光明。而那光明,就发自自身。是啊,从来没有人曾经照亮过她的人生,她所能依靠的,就唯有自性。这也是她一直以来想要出家的原因。这里进一步强调她注定出家的因果。

独守青灯的姻缘

她最不能让人理解的,恐怕是对于抄检大观园中对丫鬟入画的态度了。她的态度坚决到让人难以理解。按理说,入画不过是替她哥哥收着了贾珍赏给的东西,算不得什么大的过错,但是惜春不想和污秽的宁国府有任何瓜葛,不想攀龙附凤,怕污了她的高洁名声,当然也不允许她的丫鬟和宁国府发生任何瓜葛。既然发生了就不干净了,因此她也就不要这个丫头了。惜春是个内心无比干净的人,绝不会和任何污秽的人发生关系,哪怕她身边的人也不行!

对入画的处理证明了她的高洁

她的出家,和妙玉宝玉不同。

妙玉出家,因体弱多病不得已才出家为尼,实际上并没有远离红尘。因此她还是有七情六欲儿女私情的。《红楼梦》中写过宝玉在拢翠庵品茶,宝玉向妙玉“乞梅”及妙玉向宝玉“遥叩芳辰”的故事,暗暗皴染二人之间微妙的感情因素。这证明妙玉虽然出家却凡心未泯,不是真出家。

宝玉出家,是因为家道中落,心中牵挂早已死去,心死了才选择出家。

而惜春,从一开始她就没有牵挂,从一开始她的心就是冷的,这颗心,从来没有人愿意用心去将它焐热。所以她只能自己来焐,而她的屋子,名为“暖香坞”,其实也是与宝钗的冷香丸遥遥相对。和她们相比,她什么也没有,这颗冰冷的心,只能自己来暖。

妙玉的出家是伪出家

对于贾府而言,她是一个看客,冷漠的看客,“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看他们喜,看他们悲,看他们生,看他们死。如果说一开始送花的时候她还只是存着出家的心,那么眼睁睁看着三春一个个的命运帷幕揭开,她终于知道,人生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命运给予她的究竟是什么。于是决绝地选择了出家,也许这是她最好的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