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秦始皇果断立一个皇后,或许秦朝不会那么短命

秦始皇三十八岁一统天下,阿房宫赋中记载: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明星荧荧,开妆镜也;绿云扰扰,梳晓鬟也;渭流涨腻,弃脂水也;烟斜雾横,焚椒兰也。雷霆乍惊,宫车过也;辘辘远听,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尽态极妍,缦立远视,而望幸焉;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这样来看,秦始皇是完全有能力有机会立一个皇后的。

可是,秦始皇一统天下自称始皇帝,为何他没有立一个“始皇后”?

史书上对此并没有记载,但我们只能根据野史等推测。秦始皇的母亲赵姬本是吕不韦的宠姬,因政治方面的原因,后来“给了”秦始皇的父亲庄襄王。秦女开放,赵姬更是淫乱,与吕不韦偷情之事当然被秦始皇知晓。秦始皇亲政后,赵姬与嫪毐胡来生下两个私生子更加无法使自尊心极强的秦始皇稳坐大位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了。

秦始皇帝没有立后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他对母亲荒淫乱政的反感和愤怒。这样的事情在他的心理留下了很深的阴影。秦始皇不由后怕:儿子万一也遇到这样的母后,该如何是好?出于这样的心理原因,秦始皇不敢将后宫的权力交予女人,他选择让后宫妃嫔地位互相制衡,不能一人独大。

秦朝没有皇后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秦始皇自视甚高,认为需要一个非常完美的人才能做这始皇后的位置,可是左挑选右挑选的,也实在没找到那个让他满意的女子,此事也就此搁浅。何况,在他心中,他是长生不老之身,普通女子怎能与之长相思守呢?

可谓成也皇后,败也皇后。缺少了皇后,所有的皇子皆有平等的夺嫡之权。秦始皇生前没有立后,自以为可长生不老,也没有立太子(也有史书记载曾留下遗诏立扶苏为接班人)。他突然的崩逝让大秦政权无法平稳过渡,也让赵高有了弄权的可乘之机——逼死扶苏,立胡亥为秦二世,遂掌控大权,指鹿为马,犯下逼死忠良、残害宗室等滔天恶行,断送了大秦的大好江山,四处都是百姓揭竿而起的起义。

至少,如果秦始皇生前立了皇后,其嫡长子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继承大统,也不至于朝局混乱,人心浮动。

秦始皇未立皇后的原因一来可能是心理的阴影,二来可能是自视甚高的他认为没人能配得上皇后之尊。而正是没有立下皇后确立嫡子,导致了大秦政权跌宕,被小人弄权,二世而亡。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立了皇后,扶持扶苏登基,可能秦朝的历史又会再次被改写了。不知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