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最多的皇帝不是乾隆,他66个妃子,后宫高达200余人

要点出一位最荒唐的清朝皇帝,想来大多数人会指向乾隆。他继承了父辈的遗产,开拓出清朝最大的疆土,也奠定了现在中国的版图。针对乾隆的评价,大众表现得颇为复杂,虽不乏拥簇,但也有人指出他的奢靡,尤其是各种挥霍国库的举动,戏称他“先是累死了老子,然后又累死了儿子”。

乾隆爱铺张,爱显摆,自然也少不了美色。他堪称世界上掌握至高权势最长的帝王,一直活到89岁,皇后妃嫔总数超过40人,子女也有近30,让人张口结舌。不过,他可不是清朝后宫最大的皇帝,这顶冠冕应该加到他祖父的头上。

我们印象中,康熙是有清一朝评价最高的皇帝,甚至能去竞争一下“千古一帝”的名头。他一改父辈软弱的作风,弱冠之时就扫除朝中权臣,坚持以重兵平定各地割据势力,再一次实现“大一统”。他活到了近70岁,称不上短寿;在位61年,几乎一辈子都坐在皇位上。他的妃嫔数量让孙辈的浪荡子也为之惭愧地低下头——4位皇后倒是不太稀奇,但加上去66个有正式封号的妃嫔,那些更低等的宫女数目更是超过200,有人统计出高达274人。

顺治帝24岁就驾崩了,所幸他留下不少子女,比后来的同治等人好得多。清朝没有一位皇帝是皇后所出,康熙虽是庶子,但并没有强大的竞争对手。他好学深思,身体又强健,几乎是钦定的继承人选。因而于虚岁8岁的幼龄,就在孝庄和4位大臣的辅佐下,坐上了至高皇位。

4年后,年仅12岁的小康熙迎来了第一段懵懵懂懂的婚礼。当时朝中最大的权臣鳌拜令康熙极为厌恶,因此他最倚重另一位能与之分庭抗礼的辅政大臣——三朝重臣索尼。而疼爱他的祖母孝庄为他精心挑选的皇后,正是索尼的孙女,后来被尊称为孝诚仁皇后。通常来说,为了防止重臣外戚干政,皇后人选通常出自遥远的蒙疆,孝庄的决策,正是为了笼络索尼一家。因此,这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联姻。

不过,两个小孩关系却非常要好,皇后也在4年后诞下了一位聪慧的嫡长子。然而,这个孩子命运却不好,还没能活到4岁就病逝了。不久,皇后再次怀孕,宫里上下忙成一片,终于等到了嫡次子胤礽的诞生。谁曾想,幼小的皇后却发生了难产,尽管太医奋力抢救,但她如花般的生命还是逐渐凋零了。

此时的康熙,正面临吴三桂谋反的强大压力,喜闻嫡子诞生,又得到心爱的皇后死去的消息,可谓是悲喜交加,外人难以感受。康熙并不是个飞扬肆意的皇帝,他也不崇尚奢靡之风,但为了皇后,他不惜废朝5日以表哀荣。他执意逾越森严的礼制,将皇后灵柩放在自己居住的乾清宫,并为她守灵到入墓。此后,康熙还经常前去墓地哀悼,可见他用情至深。

康熙此时宫中已经有不少女人了,他自知对皇后关心不够,把对皇后的爱全部转移给这个失去母亲的嫡子。为避免内斗,清朝通常在皇帝生前秘密立下储君人选,并不公开,而胤礽2岁时就被公开立为皇太子,从小被康熙亲手带大。谁曾想,胤礽长大后,却是越发骄纵难驯,而且对兄弟们极其无情淡漠。胤礽两度被废,固然痛失皇位,但康熙的心中,想来是更加痛苦吧。

为了对抗鳌拜,同时进宫的还有另一位辅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儿,天资聪慧,也很受康熙宠爱。然而这位女子的命运也不好,刚被立为皇后不到一年,也病逝深宫。第三位皇后的父亲是康熙的舅舅,同样温婉贤淑,也在册封皇后的次日病逝——与其说是一场册封典礼,不如说是康熙为爱妃将要离世的哀悼与恩荣。至于最后一位皇后乌雅氏,她的名头是追封而来——毕竟她的儿子就是下一代皇帝雍正,儿子自然会为母亲争取最好的待遇。

康熙是一位多情的皇帝,更是一位专情的皇帝。他在外巡游归来时,往往都会给每个妃嫔带来各地稀奇的小玩意,礼物并不贵重,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是皇帝的一片真心。他甚至允许后宫妃嫔们可以住进各自儿子在宫外的府邸,培养母子感情的同时,也算是给她们找好晚年生活的依靠。

值得一提的是,康熙的妃嫔中不少是姐妹,足有4对之多。66位仅仅是有正式封号的妃嫔,要么出身高贵,要么生下了子女,那些没有封号的,据传数量超过200。他的最后一位妃嫔直到乾隆年间才去世,最后全部葬入他的皇陵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