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一个皇帝是谁?都说是刘秀,但是他也有大过错

说到史上最完美的皇帝,那肯定非刘秀莫属了。面对断壁残垣、江山破碎的社会状况,他勤于国政改革开拓,终于使东汉王朝在一片焦土废墟中恢复和发展。他开创了东汉王朝,所立下的功绩不亚于任何一个帝王,就连主席也对他赞不绝口。这里说到刘秀,就不能不说他跟一位女子的爱情故事了。他从小就爱慕那位女子——阴丽华,之后,也终于成功的得到了她。

虽然,他是一个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但是,“三千弱水他只取一瓢饮”,跟这位女子一直恩爱如初,一起白头偕老,这也不失为一段佳话。可以说,阴丽华身为刘秀的妃嫔,期间与刘秀同甘共苦,她亲眼见证着这个王朝的建立。南怀瑾先生曾说道:

“在中国两千年左右的历史上,比较值得称道,能够做到齐家治国的榜样,大概算来,只有东汉中兴之主的光武帝刘秀一人。中国这么多皇后,算是好皇后的,第一是朱元璋的太太马皇后,第二是刘秀的太太阴丽华,当然,唐太宗的长孙皇后也不错。所以,齐家之道是最重要的,要有好的教育,但是,要做到齐家是非常难的。”

并且,阴丽华是中国历史上皇后谥号制度之第一人,自此以后,皇后谥号为帝谥加上本谥成为历代定制,沿用至唐初,长达六百年。史料记载,刘秀对跟他一起打拼天下的功臣都非常仁义,并且,个个都封官奖赏,让他们的家族世代都享受荣华富贵。即使是跟他有仇有怨的对手,他依然对这些人特别优待。刘秀十分爱惜百姓,他在位期间,曾经不止一次有扩大国家版图、建功立业的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

刘秀也不愿意趁着其他国家危难的时候去征讨他们,甚至,之后有多个国家主动表示愿意归顺,但是,他想到自己国内还并不安定,无法给予他们保护,索性就拒绝这些国家的请求。他戎马一生,知道战争的残酷,所以,从不轻易发动战争,他更不愿意牺牲本国人民的生命、花费人民的财富为自己建立功勋。因此,他在位期间休养生息,致力于国家的经济,增强国力积极为人民做好事。

对于他所做的好事,在这里笔者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完美的人,却犯下了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关于他军队中的一些纪律问题了,他的军队虽然号称“义军”,但是,实际上却劣迹斑斑,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对该地进行大肆的烧杀抢掠,可以说,跟山上那些强盗土匪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实,在刘秀刚开始起义的时候,是非常重视军中的纪律问题的。因为,他从小就受到儒家思想的熏陶,而且,本性也很仁慈善良,因此,一直严格约束军队,使得军队纪律严明,作风良好,深得人心。之后,他和兄弟以及绿林军联合,但是,绿林军军队纪律很差,烧杀抢掠,恶行满满。

联军中,绿林军势力更强,本来,他的大哥首举义旗,功劳大、威望高,是做皇帝的第一人选。但是,绿林军将领自由散漫惯了,担心,如果他的大哥当了皇帝,他们肯定没好日子过,之后,便杀了大哥,以绝后患。虽然,刘秀之后立了大功,但是,哥哥被杀死了,自己也被剥夺了兵权。

后来,他抓住了一个就会逃脱了,但是,只有数十个人愿意跟着他。他们一行人一路逃难,直到后来他被信都太守接纳,并准备为其招兵买马。但是,在他们逃难过程中,自己都经常受冻挨饿,还怎么为别人提供温饱呢。就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们一行人很是落魄,所以,并没有一个人愿意来应征,并且,还对征兵的人冷嘲热讽。

没有足够的军队,如何反击敌人呢?就在他苦恼之际,一个部下建议道,可以让士兵在攻下城池后自由抢劫财物,并且,以此作为军饷。但部下的建议让他感觉很为难,这种做法违背他的道德观,也不符合儒家思想,但是,在这样紧急的时候,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得同意了。就这样,他召到了一批军队,之后他又联合其他势力,一起打败了河北的主要军队,并在这个地方站住了阵脚。

这样一个先例只要一开始,就很难再停下来了,至此,刘秀也再也无法约束他们了。后来,他把军队发展到全国,这样的劣迹也发展到了全国。在他的大将中,除了个别人不会像强盗一样,其他人 身上都有很多问题。其中,最恶劣的一个,算是他手下的一员大将吴汉。

吴汉是刘秀部下职位最高、军功最多的将领。也是将强盗行为发展的最淋漓尽致的人,他抢夺的时候肆无忌惮,就连刘秀的老家南阳也被洗劫了。他这种行为,把刘秀二姐夫的侄子邓奉最终逼得反叛,他召集南阳子弟,将吴汉打跑了,并控制了南阳。二姐夫侄子的行为,虽然,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毕竟也是反叛。随后,刘秀就派了几个大将去讨伐他,但是,这些将领都被其一一打败了。

后来,还是刘秀亲自上阵,才打败了他,并以谋反罪将其处死。而引发邓奉叛乱的主谋,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虽然,刘秀能称得上是一个很不错的皇帝,但是,放纵士兵抢掠这一件事情是他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的,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人在,许多无辜的百姓受到伤害。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或许也能理解他的做法了,在当时那样的情形下,他无权无势,仅靠着他的人格魅力就能号召到别人为他卖命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的,这样对别人并没有什么好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