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皇帝,因特殊癖好差点耗空国力,金庸却把他编成绝顶高手

大理国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它始于公元937年,当时正是五代十国的大乱世,王朝更迭有如西门庆娶亲,隔三差五就来一回。不过大理出了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大理太祖皇帝段思平,段思平四十四岁时统一了西南地区,建立了大理国,大理国的独特之处在于,他能在五代乃至宋辽金蒙这段民族纷争中一直延续下去,还突破了王朝不过三百年的魔咒,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可不嘛大理国始于937年,终于1253年,享国316年,三百年刚好出头。

大理自身实力弱小,却能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存,大理段家的政治智慧可见一斑。本文跟大伙聊一聊大理国第十八位皇帝,即大理宣宗皇帝。宣宗皇帝生于哪一年已经不得而知,只知道他在位29年,于1200年驾崩,世纪之交的年份倒也好记。历史上庙号为宣宗的皇帝,大多不是什么昏庸之主,参考西汉宣宗皇帝刘询。大理宣宗皇帝虽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功绩,但他在位这29年总还对得起大理列祖列宗,宣宗皇帝的主要贡献在于加固了大理国各处要塞的防御。

龙首关、龙尾关、羊苴咩都城这些防御要塞都是在宣宗时期加固的,这个事有着重要意义,毕竟此时的蒙古帝国已经对中国南方地区虎视眈眈,若不是宣宗及时加固防御,也许大理还撑不到1253年。当然宣宗帝在位期间也不是没犯过错,他这人有一特殊癖好,此人笃信佛教,大理皇帝信佛倒也不是怪事,可是他把他的爱好凌驾在国家之上,为了向佛祖表示自己的虔诚,宣宗在大理境内大肆修建寺庙,他在位期间修建的寺庙多达六十余间。

很多人认为六十间不算多啊,梁武帝萧衍盖的庙宇更多,可是大理是小国啊,没有萧梁那般财大气粗,宣宗修庙耗费了大量国力,几乎耗空了国家,幸好宣宗能够悬崖勒马,及时止住了步伐,这才让国家得到踹息之机。大理宣宗皇帝在历史上并非名人,但要说出他的名字,估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姓段名智兴,没错就是金庸笔下的南帝段智兴,后来出家的一灯大师。作为华山五绝之一,段智兴的武功堪称绝顶,最初段智兴痴迷于武学,以至于对瑛姑的孩子见死不救,后来大彻大悟成了一代高僧,这似乎跟历史上的宣宗痴迷于佛法,后来体恤民情而放弃修庙有异曲同工之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