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破皇帝难题,2个梨分给900人吃,一字诀活99岁九世同堂

在中国古代社会人们能够活到六七十岁都已经是高龄,非常罕见的事情,这都是由于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因素制约。可是在唐代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他偏偏活到了99岁高龄,而且由于古代人们结婚都很早,十三四岁就到了婚嫁之年,那么活到99岁的时候他已经是九世同堂,而且族人数量也超过900,这是千古少有的奇闻。

今天我们讲述的这个人物,他的名字叫张公艺,他的生命横跨了四个朝代,一直从北齐到了唐朝。由于家中世代经商,从小他就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和产业,不过他确实是一位非常稳健的商业奇才,在他的前半生经历了多次的国家动荡,时代变迁,但是他们家族却一直屹立在那里没有衰败。

到了唐高宗李治统治时期,当时大唐已经是非常繁荣社会安定,这家人因为家族团结,在当时的唐朝也成了一个非常知名的家族,每当提到张家人们总是满口称赞。

当时的李治皇帝也听闻了这件事,而正好经过张家的时候便借机来看一下究竟,是什么奇人能够得此美名,他到底有什么齐家之法。

当皇帝和皇后来到他的家中正值饭点,但是老人却没有急着邀请二人用膳,而是将二人带到自己家喂狗的别院。她们二人也感觉奇怪,不过还是很好奇,后来只见他敲了几下锣鼓,不料从各个门口窜出几十只狗排队站到饭池跟前,直到所有狗全部到齐之后家人一声令下,它们才敢动嘴吃饭。看到这里皇帝二人不免对他们家族严格的管理模式所折服,就连喂狗都这么井井有条。

在酒足饭饱之后,皇帝给老人开了个玩笑,让人拿出2颗不大不小的梨,要让他将这两个梨分给全部的族人吃,而且每个人都得吃到,如果做不到可要治他办事不力之罪,要知道张氏一族有900之众。

只见老人不慌不忙拿出一把锤子将这两个梨咋的稀碎,又是汤又是水的装到了一个碗中,让自己900族人每个人都沾上一口皇帝的“御赐美食”。

之后在张家祠堂,他跟皇帝透露了自己长寿的秘诀,其实就是一个字“忍”。大丈夫能忍天下所不能忍,只有宽容忍让,诚信待人才能让自己长寿,让百业兴旺。这些话也让李治受益颇深,张家也因此受到皇帝的爱戴还得到很多赏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