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独挡李自成百万大军,差点拯救明朝,头骨出土后众人潸然泪下

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大摇大摆的进了北京城,明朝的江山在一瞬间轰然倒塌,崇祯皇帝为此自杀,吴三桂投清叛明。但是这一切曾有人试图挽回,孤守晋北的一座关隘,顽强抵抗了李自成大军整整七天,让李自成心生惧意,有了放弃打北京掉头回西安的想法,差点拯救明朝。相信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这段历史,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这位英雄。

此人名叫周遇吉,是东北锦州卫人。幼年的时候喜好练武射箭,一成年就报名参军入伍,每次打仗都是冲在第一个,后来被升为京营游击。周遇吉的一生都在打仗,他打过后金,打过张献忠和罗汝才,也打败过李自成的一部,血战数年,因为战功卓著被升至副将。崇祯十五年(1642年),周遇吉当上了山西总兵。

周遇吉当上总兵按理来说是一件好事,谁知李自成将整个三秦和河南一带搅得天翻地覆,周遇吉驻守的山西就是北京城最后的一道屏障,和李自成一战不可避免。第二年,李自成大军渡过黄河,闯王军队一路势如破竹,山西各郡县的地方官纷纷献印投降。

周遇吉可谓是忠心耿耿,率领四千人马坚守代州,守了足足三日,李自成军队寸步未进。但是因为兵力严重不足又缺少后备补给,只能退守宁武。李自成对周遇吉恨之入骨,亲率大军追到宁武关。李自成命大军将宁武关团团包围,对着关内大喊“五日不降者,屠其城!”

宁武关

周遇吉谋定而后动,派老弱士卒出城迎战,诱引农民军进城,关上城门,埋伏的精兵四出,将其全部歼灭。就这样率领数千名残兵坚守宁武关七天有余。李自成甚至心生惧意,有了放弃打北京掉头回西安的想法,但被手下人劝住。

到了第八天,李自成终于靠着人数优势攻破了宁武关。周遇吉的手下死伤所剩无几,他独自骑马与李自成军队进行巷战,马蹶了腿,又徒步血战,手杀数十人。

但“双拳难敌四手”,身披盔甲的周遇吉被弓箭射得像刺猬一般,被擒后“大骂不屈”被杀,时年44岁。李自成为了泄愤,还将周遇吉的夫人刘氏以及全家所以人口活活烧死,为了找到周遇吉的后代,李自成的军队“遂屠宁武,婴幼不遗。”

李自成花了整整七天的时间才将一个小小的宁武关攻下,此战已经损失了数万军队,李自成又萌生出了撤兵回西安的想法。不料,半夜里大同总兵姜镶和宣府总兵王承廕的降表送到了营寨。李自成大喜,改变主意继续北伐。抵达居庸关时,总兵唐通开门投降。

此后,李自成的军队一路“通畅”,凡遇城池,主将必降。可以说,大明的王朝一般是毁在这群降将手中。后来李自成兵不血刃占领北京,崇祯皇帝自缢煤山,大明王朝就此灰飞烟灭。

对于周遇吉的死,我们感到十分惋惜。《明史》曾有记载道:“贼悬之高竿,丛射杀之,复脔其肉。”先绑在高竿上,乱箭射死,接着用刀子在尸体上割肉泄恨,死状何其惨烈。周遇吉死后,后人将其尸骸葬于宁武的东门外,历经了三百多年后,周遇吉的部分遗骸出土,有头骨、股骨、盆骨。

在他头骨的枕骨部位,我们可以发现赫然有一道长达13厘米的刀切痕,牙齿则只有四颗。据相关的史料分析,周遇吉应该是在死前遭到了毒打,导致牙齿只剩四颗,最后头上挨了一刀致命。将军百战死,周遇吉死在了自己的职责面前,死得其所。

”大呼高帝出城堙,三百年来此一身。帐下投醪多战士,军前拔帜是孤臣。裹尸不愧真男子,怀甲曾闻有妇人。若使将军犹未死,慧芒那敢近中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