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忠魂张煌言,气节不输文天祥,青史留名!

张煌言是南明著名抗清将领,民族英雄,字玄著,号苍水,浙江鄞县人,生于公元1620年,去世于公元1664年。

张煌言刚直不阿,文武双全,为崇祯十五年举人。他有着崇高的民族气节,在国家动乱之际,仍然立志报国救民。

李自成攻破北京之后,崇祯皇帝自缢而亡,明朝亡国。后来朱由崧在南京称帝,建立弘光朝廷,开启南明时期。张煌言在南明时期,曾经官至兵部尚书的职位。

清朝顺治二年,张煌言起兵邑中,奉鲁王至绍兴监国,被鲁王任为翰林院编修﹑兵科给事中。

清朝攻打南明,与鲁王一起退据舟山群岛,后来又与郑成功合作,数次攻入长江,抗击清军。

永历皇帝登基之后,张煌言为大学士兼兵部尚书。此后与郑成功分兵北征,最终被清军击败。此后张煌言困居闽北,郑成功退守台湾。此后郑成功在台湾病故,永历帝在云南被害,鲁王亦死于金门,煌言孤立无援。

康熙三年,与清军发生海战,作战失败,最后因为被部下叛徒出卖,被清军俘虏。尽管清军多次对他进行劝降,用高官厚禄诱惑,张煌言全然不顾,始终尽忠于明朝。劝降失败后,张煌言最终被清廷判处死刑,去世后葬于西湖南屏山下。

张煌言在他人生的后半段时间里,一直坚持抗击清军,效忠明朝。虽然当时的情况已经非常危险,失败已经是注定了的,但是他仍然没有放弃,出入沿海长江,不断地给清军以威胁和打击,先后达19年之久。

这些事迹都表明张煌言不愧民族英雄的称号,他就义之前,书《入武林》以及浩气长存的《放歌》,以及《绝命诗》以此表明自己的志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