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前的今天,霍元甲一战成名

据历史上的今天,1909年的4月27日,霍元甲一战成名。

1909年春,美国大力士奥皮音到上海表演技艺,并宣称要同华人角力。

当时报端披露,“沪人哗然”,一些武门同道立即快函邀河北武术家霍元甲赴沪较技。霍带学生刘振声到上海,约期同奥皮音在静安寺路张氏莼味园搭台比赛,并与之订下生死文书。

临近赛时,奥皮音却悄然遁去,不知所往。这时,另有拳师两人要同霍交手。霍先令刘振声较量,结果胜一、和一。

翌日,霍亲自出马,战胜与刘赛成和局的拳师;后又连败旅居上海的日本武技高手,霍名声大振。

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

为挽留霍氏师徒在上海授艺,武术爱好者们便在闸北黄家宅筹设“精武体操学校”,由霍任主任教师,刘振声、赵汉杰任教师。

据著有《霍元甲》、《霍东阁传奇》、《正说霍元甲》的作家晨曲:八国联军侵华时,当时沙皇俄国一位大力士来天津卖艺,他自称欧洲第一大力士,当时在报纸上登报吹嘘自己如何厉害,中国人怎么不行,叫嚣中国人是东亚病夫。

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

霍元甲赶到大力士表演的地方,看到大力士躺在地上,身上批了一块铁板,上面放了一张桌子和四把椅子,分别坐了四个人在上面打麻将,第二个表演是身缠大铁链,绷紧后一用力,铁链就断掉。

没想到,俄国大力士和霍元甲一见面,被霍元甲的气势吓住了,结果不战而退。

编辑:王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