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说:“男怕柿子女怕梨”,下一句更经典,老祖宗的经验总结

在农村,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村民在闲暇时候聚在一起唠嗑,时不时还会说几句俗语用来形容一些事情,因为有时候有些事情用一两句话是说不清的,所以人们就喜欢用俗语来概括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俗语我们知道,是民间非常普遍的一种文化,它们都是非常简短却又富有丰富的内涵的,是我们的老祖宗总结了他们一辈子经验得出来的,其中的很多道理至今都还有用。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

男怕柿子女怕梨,母猪最怕西瓜皮

这句俗语,这个俗语的意思就如同字面上所说的那样:

男的怕柿子,女人怕梨子,而母猪最怕的就是西瓜皮。

很多人就会问这男人女人、柿子梨子还有西瓜几者之间有什么联系?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东西,感觉也没什么联系,怎么就出现了这句俗语?

其实这句俗语还是带有一些封建迷信的元素的,但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句俗语的具体含义。首先我们来看男怕柿子,有三个原因。

第一就是因为

“软柿子”

,古时候柿子是一种比较稀有的水果,经常被人挤压做成柿子饼,软软的,所以就有了软柿子的说法。

男人最不喜欢的就是被人看作软柿子,他们认为这是在说他们软弱可欺,是对男性的侮辱。

第二就是

柿子与酒

混合后十分容易产生碳酸钙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

胆结石

,而古时候大多数都是男子喝酒,女子很少有喝酒的,所以

男子长胆结石的几率就会很高

。加上古时候的医疗水平并不高,所以胆结石在当时可以算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病症了,稍不注意就会危及生命,所以当时的男子对柿子还是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的。

第三就是

柿子

的发音同

“死子”

的发音特别接近,古时候男子就是一个家族的延续,如果一个男子“死子”,就是断了香火,代表整个家族都算是结束了,是非常不吉利的,这是当时人们最不能接受的,所以当时的男人更加不喜欢柿子了。

女子怕“梨”

也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

“梨”

与离婚的

“离”

同音,一说到梨,她们便会下意识想到离婚,古时候女子的地位是很低的,她们最怕的莫过于同丈夫离婚,所以她们对于梨也就会有一种不好的感觉。

第二个原因就是

“梨”是一种寒性水果,一般多数女子又是阴寒体质

,所以吃多了寒性水果对她们的身体也是不好的,于是她们一般少吃梨。

母猪怕西瓜

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在农村,夏天人们就喜欢吃西瓜,然后将西瓜皮扔给家中的猪吃,猪也是很喜欢吃西瓜皮的,凉凉的很解暑,但是

母猪

就不能吃,

因为西瓜皮是凉性食物,母猪吃了对就会容易拉肚子,如果在怀孕期间吃西瓜皮,还可能造成流产,所以一般人们是不会给母猪吃西瓜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