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一个膜拜对象,这个人也不例外,他曾让中原畏惧好多年

我们国家的人自古以来就喜欢写史书,各种正史野史数不胜数,所以,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流传下来的历史故事。像下面这类的故事就有不少,比如说,有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就非常敬仰某位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把他当做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甚至,一直在模仿那个人物的所作所为并且不断积极拼搏,最终达成愿望,甚至于,超过自己当年向往的那位人物。

汉高祖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曾经见到过出游的始皇帝嬴政,他当时就感慨男子汉大丈夫就应该像秦始皇这样,并且,最终刘邦也终于当上了皇帝,建立了一个强盛的汉朝。像唐玄宗李隆基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曹操,所以,他就让别人用曹操的小名“阿瞒”作为自己的称呼,并且,最后他也是成为了一个好皇帝。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有很多的帝王将相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一个情节,元世祖忽必烈也不外忽于此。蒙古宪宗九年(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8月11日,蒙哥在四川合州钓鱼山病逝。9月19日,在四川的忽必烈异母弟末哥派来的使者向忽必烈宣布这个消息,并请忽必烈北归继承帝位。忽必烈则认为“吾奉命南来,岂可无功遽还?”于是,大举进攻南宋。

都知道,忽必烈是一个蒙古人,之后,他打败了南宋王朝建立了元帝国。虽然说,他是一个蒙古人,但是,他对于我们汉族的历史非常有兴趣,他当年最敬佩的两个皇帝分别是北魏的孝文帝跟唐太宗李世民。可以说,也正是在这两位榜样的影响下,他才能领导一个强大的元朝帝国,创造出一个在我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代。

其实,忽必烈在很早以前就对汉族的历史非常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前朝帝王的事迹。但是,因为他是一个蒙古人,听不懂汉语,所以,大多数的故事他都是依靠他人翻译听说的,对于历史的认识度其实并不是很高。对于他而言,在这些故事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游牧民族南下统治天下的那些。

然而,在当时整个国家的历史上,能够凭借着游牧民族的身份成功建立基业的朝代,仅仅只有鲜卑族建立的北魏、契丹族建立的大辽国和女真族建立的金国这三个。

在这个时候,忽必烈身边有一个谋士叫做许衡,许衡对他说:“北魏、辽国跟金国因为能够沿用汉族人的律法,所以,他们的统治能够延续很久。而其他的政权因为没有沿用汉族人的律法,所以,他们很快就灭亡了,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发现后者数不胜数。”

另一个谋士郝经也说:“当年的北魏有自己的地盘,但是,他们还是学习汉族文化,甚至,孝文帝还把都城迁到了洛阳,以此,延续汉族人的法律跟文化。他们的国力跟众多前朝比起来,也毫不逊色。”可以说,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说法,最终,使得忽必烈觉得对于接受汉族文化来治理元帝国是有很大意义的。

在1264年的时候,忽必烈接受了汉族的宗庙制度,他把自己的祖父成吉思汗追封为太祖。并且,在五年之后,他把国号定为了“大元”,以元大都作为国家的首都,定太庙为八室。他还追封了他的祖父跟曾祖父,他的祖父成吉思汗被追封为太祖圣武帝,他的曾祖父则被追封为烈祖神元帝。这样追封自己祖父、曾祖父的事情,在我们国家之前的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当时是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统治的时候。

忽必烈这么做也就是说,他认为他的祖父成吉思汗,相当于当年的拓跋珪,跟这个人一样,成吉思汗亲手建立了一个强盛的帝国。而他自己就把自己比作北魏的孝文帝,他想要跟孝文帝一样吸纳汉族的文化,从而,可以顺利的一统天下。最后,事情果然如同他预想的,在他定下国号的三年后,忽必烈派遣军队攻打大宋,一路上势如破竹,至此,我们国家在历史上又迎来了又一个大一统时期。

唐太宗跟北方游牧民族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李家从来都不是纯粹的汉人家族,他们是有鲜卑血统的。不管是看血缘,还是看政治或者文化,他都跟北方的游牧民族有着很深的关系,这也就拉近了他跟忽必烈之间的距离。不仅如此,唐太宗还是非常有名的天可汗。在李家从太原起兵的时候,李世民就曾经跟突厥有过联系,在隋朝末期众多起义政权中,李家之所以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突厥的支持必不可少。

在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他曾经派李靖去攻打突厥,并且,大获全胜,安定了北方的边疆一带,所以,他才会被尊称为天可汗。同样都是出生于北方的少数民族,同样有着伟大的谋略,李世民跟忽必烈之间也是有着不少的共同点的。况且,李世民并非唐朝的开国皇帝,但是,他却几乎是唐朝最受欢迎的皇帝,这对于忽必烈而言,无疑是一种最好的支持。

之后,在忽必烈在位期间,他听了很多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注意选用人才,特别是重用汉臣,如:董文炳、刘秉忠、张弘范等,任命色目大臣阿合马掌管国家财政。并且,采用汉法,建立各项政治制度,如:在地方上建立行省,中央设中书省,开创我国省制之端。他还设立“司农司”、“劝农司”等专管农业的机构,以劝农成绩作为考核官吏的主要标准,并且,令人编辑《农桑辑要》于至元二十三年颁行全国。

可以说,忽必烈作为一个征服者给被征服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浩劫,但是,在历史上仍能获得不错的评价。忽必烈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新秩序建立者,他是少数能够重视汉文化,推崇儒术的蒙古统治者之一...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