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中,为何太子李建成斗不过秦王李世民?

李建成,唐高祖李渊嫡长子,唐开国后立为太子,是唐皇位的法定继承人。在唐朝建立和平定的过程中,李建成也有战功,但作为太子更多的是在朝廷辅佐李渊,这使得太子建成在军中的威望和对于军队的控制不及其弟秦王李世民。

李世民,唐高祖李渊嫡次子,在唐朝建立和平定过程中,率军东征西讨战功卓著,部属多有精兵猛将。随着李世民在军中和朝廷影响力不断扩大,太子李建成对其有了一定的戒备之心,而秦王李世民也有了自己新的人生理想。

当两人的矛盾公开化的过程中,太子李建成准备用“合法”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例如,假借边境战事,抽调秦王府兵将以削弱李世民的势力,最终再解决问题。可见,太子李建成的政治上还没够成熟,对形势判断上有所失误。

秦王李世民多年的征战经验告诉他,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出击。于是,李世民借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深夜入宫之时,在玄武门埋下精兵,发动了“玄武门之变”,诛杀了太子建成了齐王元吉。

所以,太子李建成斗不过秦王李世民。一是,实力不允许。二是,心机还不够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