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早期重武轻文,付出代价,之后竟然重蹈覆辙

刘备在三国时代,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君主。他最大的特点以及能力在于,他能够任人唯贤,并且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武将文臣的追随。

首先,刘备在早期就表现出这种缺陷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在刘备早期创业的时候,身边围聚的武将非常之多,并且各个都是天下难觅的英雄。像赵云,关羽,张飞等等,刘备军队的武力值是非常厉害的。但是,他不像曹操,即使自己智谋很高,但是照样贴出招贤榜,招揽天下英才。所以,曹操身边从一开始就形成能量巨大的智囊团。他们给曹操制定了很完善的图谋天下的计划。这让曹操有着非常明确的奋斗方向。

反观刘备,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似乎他相信,自己已经见识深远,智谋过人,他唯一缺失的是跟随自己征战天下的武将。所以,他身边的智囊团就显得非常的弱了。所以,在曹操已经采纳郭嘉建议,挟天子令诸侯,获得天下主动权的时候,刘备却被正在和袁绍短兵相接的曹操追的到处跑。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刘备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直到后来,刘备静下心来,寻访天下奇才,得到了诸葛亮。诸葛亮给刘备制定了一整套方略。先联合孙权,夺取荆州,然后绕到曹操后方,占据川蜀之地,可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刘备虚心请出诸葛亮,开始了他事业的春天。

尤其是经历了赤壁之战之后,刘备渔翁得利。向孙权借的荆州三郡,然后率领部队进攻川蜀,夺取益州和汉中之后,刘备的称霸事业达到顶峰。势力也大增。这个时候,他在诸葛亮制定的天下蓝图的轨迹上渐渐步入正轨。

但是,统领荆州的关羽打破了孙刘联盟,被孙权部将吕蒙斩杀,荆州原本属于刘备的三郡也落入孙权的手中。此时的刘备发现,计划出了差错,他脑门一热,就想要侵吞东吴的全部土地。出师的名义上是为关羽报仇,但是实际上,这是一种内心自大的表现。因为刘备完全没有评估江东的战斗力以及北面曹操势力偷袭的可能性。他执意要带领全国的军队,讨伐江东。

刘备还是很贪心的,他不仅仅想要收回荆州,而是要图谋整个江东。孙权送来求和的书信,刘备却将其撕毁了。蜀汉的明白事理的人也有,那就是诸葛亮和赵云。但是,当他们给刘备进言的时候,却遭到了刘备的斥责。刘备还骄傲自大的让诸葛亮留守汉中,自己亲率大军御驾亲征。没想到,遇到了东吴新秀陆逊。夷陵一战,刘备几乎所有的家底全部丧失,蜀汉立刻停滞不前十年之久。所以,刘备内心当中最大的性格缺陷,就是急功近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