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传奇女子:远嫁匈奴与父子三人生儿育女,历史上功勋卓著

汉元帝时期,她作为秀女被选入宫。那时,匈奴内部战乱不断,呼韩邪单于在与兄长的对战中失利,转而向汉朝称臣寻求支持,所以才有历史上的匈奴三次进长安觐见。

古时候,和亲是巩固政权、维护政治关系的最佳方式,呼韩邪单于为了取得汉朝的支持,巩固自己在匈奴的地位,多次请求赐婚为婿。

彼时的她作为宫女,只能待在汉朝王宫里,她向往外面面的海阔天空,不想自己的青春就被锁在深宫大院里腐烂,但无奈,古代女子一旦入宫,再出宫会很难,她出不去。

不过,她没有放弃希望,终于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她抓住了机遇,顺利“逃离”皇宫。她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王昭君!

说起来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的结合可以说是传说中的“缘分”二字吧。当时匈奴请求联姻,宫中的公主、郡主甚至王宫大夫的世家千金、乃至地位卑贱的宫女没有一个愿意和亲的。

这也情有可原,试想一下,匈奴远在万里,又人生地不熟地,且匈奴人生活在草原上,住的是帐篷,虽然相对自由,但是气候等条件恶劣,再加上生活习俗的不同,语言沟通上也有障碍,以至于没有一个女人愿意背井离乡去做这个体面的和亲公主。

这可急坏了汉元帝及一众大臣!这正是两国政权巩固的良好契机啊!不过,王昭君聪慧果敢,秉着对自由的渴望,对国家的使命感,她主动请示自愿和亲匈奴。

汉元帝立马高兴答允。当汉元帝和呼韩邪单于看到昭君美丽的面容时,真是一家欢喜一家愁啊!

呼韩邪单于对昭君很满意,这样俏丽的美人儿将成为自己的老婆,岂不美妙!汉元帝对于失去这样一个美人儿则万分懊恼。

不过,他的懊恼也挡不住和亲的大势所趋啊!昭君出塞后被称为宁胡阙氏(匈奴王后),为呼韩邪单于生下一子。

呼韩邪单于死后,昭君服从匈奴的收继婚制,又嫁给了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单于,生下了两个女儿。

不过,匈奴的好战也让他们死的早,复株累单于死后,昭君又被迫嫁给了继位的搜谐若鞮单于。

​对收继婚制这样难以理解的制度,即使它不科学、不合理,那也是时代的产物,在当时有一定的存在意义,在此不做过多评价。

王昭君在匈奴期间60多年,劝说几任单于不要攻打汉朝,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汉朝边境的和平与发展,可谓功勋卓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