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成王废立太子摇摆不定,害惨了好多人

楚国是春秋战国时期非常重要的一个诸侯国,作为最重要的官职,令尹是楚王之下的第一大员,这也导致了两者之间的矛盾。

楚成王熊恽是一个重要节点,他一开始没有听从令尹子上的建言,将大家不看好的长子熊商臣立为太子。

公元前627年,晋国因蔡国又倒向楚国,非常不满,便派大夫阳处父率军伐蔡,子上立即率兵救蔡,结果却在不战不和之间,中了阳处父的反间计,太子熊商臣趁机报复,将阳处父编造的“子上接受了晋国贿赂才退兵”的假消息告诉楚成王,楚成王一怒之下杀掉了子上。

公元前626年,在位45年的楚成王一时头脑发热,想废黜熊商臣,改立王子职为太子。熊商臣听到消息后,在他的老师潘崇教唆下,率领宫中警卫发动政变,逼楚成王自杀。

楚成王也是个逗比,竟然请求儿子熊商臣,想吃了熊掌以后再死,企图拖延时间等待外援。熊商臣没有答应,楚成王只能无奈自杀。

楚成王死后,太子熊商臣即位,是为楚穆王。楚穆王随后任命成大心为令尹,而成大心正是前任令尹子玉的儿子,若敖氏家族的重要成员。他的上台,意味着若敖氏家族再次执掌楚国朝政。

楚穆王篡位后,心心念念地还是开疆拓土,称霸中原,令尹成大心也继承了父亲子玉的遗志,积极出征建功。

公元前622年,楚穆王因六国背叛楚国亲近东夷,派成大心率军灭亡六国。

公元前616年,楚穆王因麇国国君在厥貉之会时中途逃走回国,兴兵攻打麇国,成大心率军在防渚打败麇军。

公元前617年,楚国大夫斗宜申与仲归等人策划杀死楚穆王,为楚成王报仇。

楚穆王得知消息后,于同年五月诛杀斗宜申和仲归等人。虽然斗宜申是若敖氏家族成员,但这次谋逆并没有牵连到若敖氏家族其他成员。

公元前615年,成大心去世,楚穆王任命他的弟弟成嘉担任令尹,若敖氏家族势力得到巩固,权倾朝野。

同年夏天,楚穆王因舒国、宗国、巢国等群舒背叛楚国,派成嘉率军前去镇压,俘虏舒国及宗国国君,进而攻打巢国,使楚国势力进一步向江淮地区发展。

公元前614年,在位12年的楚穆王去世,他的儿子熊侣即位,是为楚庄王。

楚庄王一开始受制于成嘉、斗般两任令尹,整天躲在深宫享乐,后来在群臣劝谏下,发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呐喊,朝政为之一变,还主动去东周问鼎。

周王被吓坏了,派出王孙满与楚庄王交涉,王孙满显然对上古历史了然于胸,他通过对夏、商两代兴衰起伏的总结,以及周成王姬诵在位时的卜卦传说,告诫楚庄王天命还在周朝,不可轻举妄动。

楚庄王害怕了,他意识到虚弱的周朝或许不堪一击,但还有很多人拥戴,一旦自己动手,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楚国就危险了,便下令退兵了。

公元前605年,楚庄王领兵回国时,形势发生了变化,因为有人要对他下手了。

当时,斗般担任令尹,斗越椒担任司马,这俩堂兄弟主宰着楚国军政大权,蒍贾则为工正。

斗氏、蒍氏一直就不对付,双方经常互相攻击,可斗越椒其人野心勃勃,他也想早点扳倒堂兄上位,于是和蒍贾联手诬陷斗般,导致斗般被楚庄王杀害。

斗般死后,楚庄王将斗越椒晋升为令尹,蒍贾也被升任为司马。

但是,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斗越椒并没有满足,他知道蒍贾还会继续在楚庄王面前攻击自己,为了避免被杀,他趁楚庄王再次出兵与晋国大夫赵盾交战之际,率领若敖氏族人将蒍贾杀死。

随后,斗越椒干脆铤而走险,索性驻兵蒸野,公开反叛,谋划着攻杀楚庄王,夺取楚国政权。

在这种情况下,楚庄王实际上进退不得,他面对以令尹斗越椒为首的若敖氏家族势力,实在生死难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