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帝国统治下的汉人是什么样子的地位?

以前经常看一些史书说,在辽国,契丹人可以到燕云十六州当南面官,而汉人则不能跑去草原党北面官。然而刚刚读了辽史和契丹国志,竟然发现汉人在辽国当北面官的并不在少数啊,封王的更是比比皆是,当驸马的也由一些,辽国的科举考试很频繁,而且每次的汉人录取比例还挺高,军队中也有大量的汉族军队。怪不得燕云汉人对宋朝不怎么感冒。甚至是对宋国有排斥感。

辽军中的汉人禁军(辽军种名)是在辽帝国军中成建制的汉军中精选出来的禁军,其地位仅次于契丹禁军。包括控鹤、羽林、龙虎、神武、神策、神威6军。

我们来看看辽代当时普通契丹人和汉人百姓的生活。河北宣化发掘清理了,以张世卿墓为代表的10余座辽代张氏家族墓,出土各种文物800余件,壁画360平方米。 位。这些张氏家族是当时的富贵家族也是辽统治下的汉族大户。墓葬壁画,呈现了墓主人生前显赫的身份地位和富裕的生活状况。壁画人物“臣吏、侍卫、奴仆、伎乐”中有契丹人也有汉人。

左侧汉族孩童与契丹族孩童躲匿在食盒、方桌后窥视探望。

左侧为俩个侍吏分别是契丹人捧箱、汉人持钵

左为一契丹装束男子,一汉族男子

桌后站立二人,左为一契丹装束男子,髡发,身穿褐色圆领长袍,白色中单,脚穿黑色尖头靴,拱手于胸前;右一男子,头戴黑色幞头,身穿褐色圆领宽袖长袍,白色中单,左手端以白瓷盘,盘中有两个瓷杯,右手翘起食指正在指着一个地方安排契丹族仆人去做事情。

壁画中可以看出在辽国契丹人和汉族人是地位相同,没有歧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