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哭的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千百年来,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刘备的江山——哭出来的”,在中国历史上,刘备喜欢哭绝对是出了名的。

说起刘备,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已经非常熟悉了,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将刘备刻画成“老实忠厚、有情有义、爱民如子,”的一个老好人形象,那么在历史上刘备真的像小说里所描述的那样吗?

根据史料记载,刘备,子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人,身长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年少时家境贫寒,以织席贩履为业。是汉朝王室后裔,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军事家,后世又称其为先主。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刘备在介绍自己时也说自己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

事实上,三国时期,真实人物的历史原型和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描述有很大出入,而刘备就是其中之一,至于刘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可以通过几件事情看出端倪。

(一)来路不明

有人怀疑刘备来路不明!刘备总是强调自己乃中山靖王刘胜之后,而众所周知的是,历史上刘胜这个人,是汉景帝之子,而刘胜作为刘氏皇族成员又贵为中山靖王,但是他一生中在政治上毫无建树,最大的特点就是好色,并且还生下一百二十多个儿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刘胜一辈子干的最多也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生孩子!那么问题就来了,由于刘胜仅儿子就有一百二十多个,再往后真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等到了刘备这一代,中间已经相隔了二百多年时间,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人认为刘备可能是个“冒牌货”,不是真正的皇室宗亲!

刘备之所以说自己是中山靖王的后人,是因为中山靖王的儿子太多、后代太多,调查起来难度大,蒙混过关的概率高,所以认刘胜为老祖宗最合适不过了,加之相隔年代久远,基本上无法考证了。

(二)虚假忠厚

当年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召开诸侯大会时,刘备三兄弟也想加入,无奈力量弱小势单力薄,根本不招人待见,最后还是曹操出面说情,各路诸侯才接纳刘备三兄弟。后来刘备落难时,曹操两次收留刘备,但是刘备在离开曹操、东山再起后又与曹操兵戎相见。虽然争天下的人从来不会被这些情义道德所束缚,但无论如何曹操对刘备绝对有知遇之恩,而刘备的做法与他忠厚老实的形象完全不符。

(三)假仁假义

当年吕布乘机夺取了刘备驻守的徐州,刘备回来后只能暂住小沛,但是后来吕布又攻击小沛,刘备抵挡不住,只能投靠曹操,从此以后,刘备与吕布算是结上了梁子。而吕布虽然人品不怎么样,是个反复无常的人,可是吕布也曾经多次出手帮助过刘备,两个人可以说算是扯平了,但是后来袁术派大将纪灵攻打刘备,而刘备根本无法抵挡,这时候吕布又出面了,吕布为了阻止纪灵攻打刘备,便拉着刘备和纪灵说,如果他能一箭射中百步开外的方天画戟的孔心,双方就罢兵言和,如果不中就不再过问此事,任凭厮杀。结果吕布一箭射中,为危难之中的刘备解了围,照此来看,刘备又欠了吕布一个人情。后来吕布在白门楼被曹操生擒后,表示愿意做曹操的大将军,为他扫平天下,吕布又让站在一旁的刘备帮忙为自己说说好话,按理说刘备还欠吕布人情,按刘备忠厚的性格,一定会为吕布求情,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而对于吕布这样的猛将,曹操不可能不动心,就在曹操犹豫不决时,刘备对曹操说道:“奉先之前有三位义父,分别是丁原、董卓和王允,不如就让曹公作奉先的第四任义父吧”,而此话一出,曹操瞬间明白了意思,谁要是作吕布的义父,最后都会下场凄惨、不得好死!所以曹操当即拒绝了吕布并将吕布处死。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刘备并不是真正的有情有义之人,也不是真正的知恩图报之人,他的“仁义道德”事实上是为他的野心服务的,是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在对待吕布这件事情上,充分的表现出刘备落井下石的一面。

(四)有借无还

刘备这个人向来就有“借东西”不还的习惯。赤壁之战结束之后,刘备与孙权结成联盟,共同对付北方的曹操,鲁肃向孙权建议暂借荆州给刘备管理,一方面可以给刘备提供一个容身之地,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孙刘联盟的实力,孙权最终同意出借荆州给刘备。后来刘备一方逐渐稳定下来,孙权开始索要荆州,但刘备拒还,再后来为了安抚刘备,孙权无奈将妹妹嫁给刘备,结果刘备还是赖着不走。荆州还没有归还,刘备又应益州牧刘璋邀请他入川的机会,带着粮草兵马进入蜀地,又经过一番布局,最后反客为主,彻底占领了益州,此时的刘备还假惺惺的拉着刘璋的手说道:“非我不义,占领益州实属无奈,望你不要怪我”。

在东汉末年那个动乱不堪的年代,刘备能够以织席贩履起家,最后建立蜀汉政权,这就足以说明刘备根本就不是《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老实忠厚、老好人”的形象,而是一个有手段、有智慧、有谋略又能屈能伸的政治高手!他的能力即使和一代枭雄曹操相比也毫不逊色,正如“煮酒论英雄”时曹操对刘备所言:“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之所以如此美化刘备,是因为罗贯中始终以汉为正统,为了凸显刘备的人格魅力,不惜溢美之词。自古以来,凡是成就霸业者,没有一个是靠“老实忠厚”得天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