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沈鹏大师的爱徒,那她的书法功力是不是也很牛逼呢?

书法家肖丽

不能不承认,曾任两届中书协主席的沈鹏老先生,是当代书坛擎柱式的大师级人物,桃李门生遍布海内外,称沈老先生为当今最有影响力的书法家也并不为过。在他众多的门生中,有一位特别引人注目的女性书法家,叫肖丽。

肖丽,1967年出生,山西武乡人,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肖丽在当今书坛有一定的影响力,她现在是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

有人说,沈鹏大师收弟子最多的时候是他任中书协主席的时候。但他收的许多弟子,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入室弟子,有的是投名有状,傍其大名而已。而肖丽就不一样了,她是沈鹏大师颇为看重、精心培养、寄予厚望的入室弟子,在沈大师的众多弟子中可谓鹤立鸡群。

肖丽与恩师沈鹏在一起切磋

有着如此牛逼的师承,还善于吸取大师的精华,有人就问了:那肖丽女士的书法功力是不是也很牛逼呢?应该说,肖女士科班出身,不仅书法理论功底扎实,而且书写功力也相当不错,其书法可以用朴实古拙、清秀亮丽、字如其人来形容。

只是后来不知何故,也许是受“沈门风气”影响过重,肖丽的书法创作风格发生了变化,譬如楷书歪斜、隶书求破、草书行书奇型怪态等,总之越写越见丑了,原来的那种雅趣美质统统烟消云散。对此,有的网友直言:什么水平啊,还不如我写的好呢!

更有人吐槽:沈鹏与传统文人不同,他缺乏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敬畏,更没有士人精神与担当,这样能教出好徒弟吗?否则,成了入门弟子后,沈大师也是循序渐进地悉心教导,肖女士也是从未懈怠地虚心学习,为何倒头来成“丑徒”?

这么看来,虽然肖女士是沈鹏大师的爱徒,但她的书法功力还真不牛逼。且不说什么“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仅就肖丽目前的书法作品而言,至少是有愧于“沈鹏爱徒”这一称号的,也难怪众网友觉得其字“难以欣赏”。

作者:和法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