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应该了解的文化知识·千年老二——孔夫子

孔子——后无来者的千年第二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今山东曲阜)人。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子自幼勤奋好学,志向高远,少年时刻苦钻研礼乐文化,曾向老子求学。大约在30岁时,孔子开始招收弟子讲学,这是他一生的主要职事业;51岁时在鲁国为官,由于政见不合,55岁时带着弟子们离开鲁国,开始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主张和寻求用武之地,先后游说72位国君与当政大夫,一路艰辛,却没有得到统治集团的重用:68岁时返回鲁国,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致力于教育和古籍整理。

孔子一生培养了许多人才,“弟子三千”,精通六艺(礼、乐、射、御、书和数)者“七十二贤人”。孔子招收学生提倡“有教无类”,不 管是贵族子弟,还是乡野村夫,都一视同仁。

孔子及其弟子

孔子七十二弟子

孔子的另一重大贡献就是修整《诗》、《书》,编订《礼》、《乐》、序《周易》,作《春秋》,除《乐》失传外,其余“五经”一直流传至今。

孔子73岁时病逝,他的主要思想和言行被弟子记述下来,编成《论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