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功成名就之后,却放弃手中的权力,无为而治让他功成身退

在刘邦推翻秦王朝,与项羽展开了长达4年的楚汉战争中,他的身边有很多的能臣武将,其中张良就是一位,刘邦对他的评价是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可见张良这个人的才华和能力。

而张良也是在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众多功臣中能够善始善终的,因为在刘邦晚年的时候猜忌心很重吧,跟着他的很多功臣都被他想办法灭掉了,而张良不仅能够安然无恙,还得到了刘邦的敬重。

那张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呢?今天编这就带领大家探一探究竟吧!

张良、萧何和韩信被称为汉初三杰,并且他也是汉初三杰之首,虽然有些人说张良的功劳没有萧何、曹参、韩信的功劳大,但是他却能占据汉初三杰之首的位置,这就足以说明张良的能力。

首先张良他是一个谋士,在天下战乱之时,虽然说乱世出英雄,但是如果说没有张良的智谋帮助刘邦分析局势作出正确的决定,那么就算是在勇猛的战将,也许也不会胜利的。

还有一点就是在刘邦统一天下之后,社会经济都需要长时间的慢慢恢复,而张良却是在这时建议刘邦在关中定都,并且还能够建议刘邦分封一些功臣进行奖赏,从这就能看到张良的格局,做人,做事。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知道张良在年轻的时候是得到一本叫《太公兵法》的书,他能在黄石公三番两次试探他的时候,而没有任何怨言,只是都忍了下去,这足以可以看出张良的非凡气度。

如果说他没有这样的忍耐力,他对着黄石公发火了,或者说是没有遵从黄石公的意愿,那么他也就不可能有机会的得到兵法,更不可能有机会展示出自己卓越的能力。

吕后对于张良其实也是很敬重的,这是因为在刘邦晚年的时候他喜欢戚夫人,而太子刘盈生性软弱,刘邦觉得他很难堪当大任,所以就想要废太子刘盈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但是吕后却找到张良进行商量,而张良却给出了一个谋略,就是说请出“商山四皓”出山辅佐太子刘盈,果然这个计策奏效,让刘邦认为太子已经长大了能够拥有了展翅飞翔的能力,所以说就放弃了废立太子的打算。

要知道刘邦曾经也是有请过商山四皓的,但是却被拒绝了,而现在刘盈能够有能力让商山四皓出山,这就不得不重新审视他的能力。

而从这以后吕后就很敬重他,并且在刘邦去世之后,吕后还为了感激张良,在张良生病的时候还强迫他吃饭。张良之所以能够和刘邦其他的功臣有不同的结局,之所以没有被刘邦以各种理由杀害,还在于他能够及时放弃手中的权力,他有着一种无为而治的思想,该放手时就放手。

所以说从中可以看出张良这个人不仅能够分析天下大势,还对于自己的命运有着把握,能够明白怎样才是最好的。

而在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比较浮躁,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追求着名利,追求着艳羡,可是也是可以放下这些,给自己的心灵一次放假,去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因为一这一生短短几十年,如果一直让自己活在很大的压力之下,怎么会快乐呢?

从张良的人生中可以看出,他能够明白自己想要的,不为繁华所迷住双眼,何尝不是他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呢?他有着大智慧,有着看清世事的能力,有着明白权势名利都不过是过眼云烟,能够及时放手,寻找到自己心中的净土。

所以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虽然没有这样的境界,也是可以在工作之余想一想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和自己的心灵来一次对话,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果张良不能及时放手手中的权力,那么他的结局是怎样的呢?如果小伙伴们有不一样的看法,可以在评论区进行留言讨论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