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府赵王李元霸,匹马双锤,四明山上独战百万军

西府赵王李元霸,匹马双锤,四明山上独战百万军

十六年前有一部名叫《隋唐英雄传》的描述隋末唐初的电视剧火遍了大江南北,其中吸引人的便是里面的隋唐好汉排名了。关于隋末十八条好汉的排名,虽然各个演义小说中都有所不同,但对于居于首位好汉的却是毋容置疑,他就是天下第一好汉西府赵王李元霸。

李元霸在隋唐演义中他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四儿子,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师从紫阳真人。因在杨广面前力举金狮上殿,金銮殿比试中打败了天宝将军宇文成都而被封为赵王。长的一张尖嘴两边腮缩进去,头发上中间一头黄毛,瘦骨嶙嶙,好似体弱多病一般但天生神力,力大无穷。两只手臂有四象不过之勇,能力举金狮上殿,一顿饭吃30斤米,十斤肉。为将时头戴一顶束发乌金冠,两根短翅雉毛,身穿一副铁水穿成宝甲,举重若轻,使得一双各种四百斤重的铁锤,坐下一匹追风白点万里龙驹马,日行一万,夜走八千。四明山护驾一战,一人单挑十八路反王,三锤击走裴元庆,匹马双锤,独退百万军。紫金山再战那十八路反王,逼的瓦岗寨李密献上玉玺,十八路反王递上降表俯首称臣。

当然像这样厉害的人物其实是演义虚构出来的人物,他的人物原型是唐高祖李渊第三子卫怀王李玄霸,公元六百一十四年隋大业十年逝世年仅十六岁。为何演义中改为李元霸呢?传言说是为了避讳清康熙帝的名字遂演义中改为李元霸。在隋唐的演义中如此厉害的人物可以算的上是天下无敌了,但这样的人物是由如何死的呢?在各个版本的隋末英雄演义中都说李元霸是举锤骂天而被雷劈死了。在《说唐》中李元霸的师父曾告诫李元霸,若他在日后战场上遇到使鎏金镗的,千万不能伤害他的性命,否则日后必然不得善终,可惜李元霸杀心一起再也无法守住,先一锤震死伍天锡,又生生撕碎宇文成都,胯下马,掌中锤,杀人如杀鸡。不知犯下多少杀孽,终不得善终。

李元霸这个人物在演义被塑造了多样的性格,首先,他知忠孝,就算被父亲囚禁在后院也是独自一人玩锤,不愿违背父亲的命令,懂得恩义,因秦琼的救命之恩不愿杀死插黄旗的各路义士,他还非常好爽只因为裴元庆能接他三锤便放过他称天下没人能接他半锤,你能接我三锤是个好汉。还有正义的一面救过清官刘文静,但同时他又勇猛,凶狠,霸道狂放不通人性有些痴傻,虽傲视群雄,但杀人如麻,手撕活人,手段残忍,打至十八家反王跪献降表,连亲舅舅窦建德(演绎杜撰)也不例外。小编认为李元霸之所以有这样的形象是时代赋予的,此人六根不全,确有力拔千钧之力,骨瘦如柴,确有万夫不当之勇,虽然他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但他的传奇确掀起一段历史的华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