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侠客吃饭,为何总是2斤牛肉1斤酒?这居然是接头暗号

在影视剧中,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众江湖好汉来到酒店,便向掌柜或小二大喊:“来两斤牛肉,一斤好酒。”小二听到便会回复:“好咧,您稍等。”接下来的场景便是江湖好汉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碰到一些鲁莽之人,说不定还会在酒店中大打出手。很多观众看得也很兴奋,觉得这样快意江湖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但在真实的历史上,侠客们真的敢在酒店吃牛肉么?不见得。

众所周知,我国一直以来都是农业大国。在工商业不发达的古代社会,农业更是立国之本。而要增加粮食产量,光靠人类的劳动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时候,官府便会派一些耕牛帮助农民耕地。因为耕牛的数量不多,所以往往是好几户共用一头耕牛。别说杀牛,就是连偷牛都会被官府判以加刑。而这里的“加”刑,就是指披枷带锁的刑罚。

从西周开始,官府就规定“诸侯无故不杀牛”,在秦汉之际更是“盗牛、屠牛者斩,食牛者罚”。到了唐朝时,物产丰富了些,杀牛的就被判一年有期徒刑。宋朝时,私下杀牛的被抓到,要么坐两年牢,要么被流放三千里。知情不报者,都要被连坐。所以《水浒传》中,整个社会都在吃牛肉的场景是不可能出现的。

那历史上侠客们吃牛肉是假的喽?也不尽然。如《水浒传》中,梁山好汉本就是反朝廷的英雄豪杰。朝廷不让吃牛肉,那我们就偏要吃。你能管住我么?而且在那个社会,敢卖牛肉的也不是普通人,十有八九也是落草为寇的好汉。所以当那些侠客们坐下喊一声“两斤牛肉、一斤酒”,小二不仅听了还上了,那他们便是同道中人,可以放心的食用。而且吃牛肉也让人看到了他们的胆气,一般人不敢轻易招惹。至于大侠们一来就是一斤酒,那是因为古代的酒大多都是米酒、高粱酒,度数不大,一般喝不醉人。如果换成现在的白酒,那武松喝完那十八碗酒,估计早就醉的不省人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